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校长刘前信寄语2021届毕业生:你会了不起
2021-06-30 14:03:00
作者:
你会了不起!
——在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刘前信
2021年6月22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大家上午好:
  还有8天,我们就要迎来中国共产党100岁生日。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前夕,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庆祝我们的5508名毕业生顺利毕业,即将开启你们人生新的征程。
  今年的毕业典礼,与往年有些不同。在持续抗疫的特殊环境下,我们相聚在武软,我们还戴着口罩,我们还这么有间隔地坐着,但是,我们的心都连在一起。
  今年的毕业典礼,与往年也没有太多不同。一样的阳光明媚,一样的依依不舍,一样的百感交集,一样的笑容与眼泪齐飞,一样的叮咛与祝福同在!
  同学们,你们就要离开武软,扬帆远航,武软的师生仍惦记着你们,对你们依依不舍。这里,有你们无法复制的青春,有你们弥足珍贵的情感,有你们孜孜求学的身影,有你们朗朗书声的余音,有你们挥洒的汗水和流过的泪水……有太多太多的记忆和不舍。
  三年前,青春的你们与武软如约相遇,携手同行。三年来,我们师生相伴,同风雨、齐奋斗、共担当、教学相长,见证了属于彼此的成长与收获。三年里,你们不负青春与梦想,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华彩篇章。“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首进国赛拿银奖;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赛项,当仁不让,参赛六年保第一。191名团员青年绽放战疫青春,不惧风雨,尽显00后的责任与担当。用专业抗疫的陈澳荣获“全国自立自强大学生”大学生称号,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者李澳、马智顺分别荣获湖北省、武汉市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你们用自己奋斗的青春,为自己,也为武软增添了一道又一道夺目的光彩!我们由衷地为你们的选择感到自豪,为你们的成长感到欣喜,为你们的成绩感到骄傲!你们,了不起!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历史如此,将来也必然如此。同学们,你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的历史交汇点,能够见证和参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是人生的难得际遇,也是人生的难得挑战。临别之际,我有三点期望与大家共勉:
  一、涵养“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家国情怀
  同学们要学习四史,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热爱祖国、报效祖国是武软人的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希望你们树立远大志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始终与祖国同心、同向、同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正确的道路上奋勇前行,绽放光彩。
  二、力行“一日三省吾身”的品德锤炼
  同学们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希望同学们谨记校训,践行校训,以优良品德为青春护航,以精湛技能为青春赋能。
  三、弘扬“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创新精神
  同学们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本职岗位上成就一番事业。希望你们牢记使命、不负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同学们,长江后浪推前浪。今天是你们意气风发、激扬青春的出征日子,你们即将开启新的旅程,开始新的生活。我们永远为你们祝福,永远为你们守候。学校的大门,永远为你而开;老师的肩膀,愿意永远是你的依靠。奔涌吧,后浪们!无论何时何地,不管风吹浪打,武软会永远牵挂你们、支持你们、欢迎你们!
  此时此刻,我们想说:
  武软的你,总是那么美丽。从入校时起,你的冷暖喜乐,便是我们的的挂记;在校园里,师生相伴,那是最美丽的风景。
  武软的你,总是那么坚毅。图书馆的灯光,照耀如饥似渴的你;实训室的工位,站立全神贯注的你,那是你我永恒的记忆。
  武软的你,总是那么神奇。再大的风雨,也阻挡不了你;前行的路,终归靠自己,我们相信你会了不起!
  再见了,同学们!期待我们下次相会!
(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