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校长刘献君:在大学里至少读一本经典!
2021-11-16 11:31:00
作者:
  “经典搭建起人类精神思想的根基,深刻影响着现代人们的生活;每个人在大学里面至少读一本经典,抓住能指导一生的基本观点;学习经典,用理论去指导反思,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文华学院校长刘献君教授11月10日参加学生经典名著学习交流时语重心长地说。
  文华学院机电学部2021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班潜能导师吕照瑞老师在思考怎么做好潜能导师的过程中,创造性地提出建立学习小组的设想并组织实施。全班分为七个小组,潜能导师和副导师以及辅导员分别参加各学习小组。小组通过共同学习理论,指导个性化教育中的潜能发掘、目标确立、深度反思;创设一种环境,利于师生、生生间的有效交流。当天,校长刘献君教授参加了第1学习小组以“学习经典名著”为主题的交流会。这是本学期校长刘献君和他的潜能学生的第二次交流活动。
  本次学习活动在文华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三楼会议室开展。交流会前,第1学习小组的6名同学在课余时各自寻找了一本经典名著进行阅读,并在会上挑选自己喜欢的段落,分享个人看法和感悟。例如,李阳同学在高考后的暑假期间便开始阅读老子的《道德经》,他在交流会上分享了《道德经》第十二章中“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这一段话。他表示,这句话告诉人们不要过分追求物质上的享受,要学会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控制个人欲望,不忘初心使命。
  在一片掌声中,刘献君校长对同学们谈了自己对读经典的认识,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与要求:
  一、学经典,用理论去指导反思,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
  我觉得学习小组的这个形式很好,学习经典名著很好。我们上一次讲反思。反思,它不是空想,它要有理论指导。我在指导博士生的时候,说过一句话:“不能用无知去研究未知。”我们做研究就是先用理论分析问题,然后得出新的理论和新的观念。这就是研究的过程。我们反思的过程,就是针对问题,运用理论去思考,把学与思相结合。我们上次讲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们要用理论去指导反思,然后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所以学习首先要学经典。
  二、经典搭建起人类精神思想的根基,深刻影响着现代人们的生活
  “经也者,常也。”就是说,“经”即为“常”,“常”亦为“经”,“经”,就是“常”的意思。“常”指的是在生活中不断实践后得出的永远不会忘记的东西。它告诉我们在社会中做人的常理和在社会发展中能一直受用的哲理。大家听说过轴心时代吗?公元前800年至公元前200年是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是塑造人类精神与世界观的大转折时代。在这个时代,西方、中东、印度、中国都出现了一批先贤,如苏格拉底、释迦牟尼、老子、孔子等,他们创立各自的思想体系。那个时候的人们善于思考,因而产生了许多经典的东西。所以你们读经典,我就很高兴。
  三、在大学里面至少读一本经典,抓住能指导一生的基本观点
  在这里,我想提出一个观点。每个人在大学里面至少读一本经典。这里的经典主要指的是人文哲学类书籍。大家要反复阅读经典,抓住能指导我们一生的基本观点。同时,大家最好准备一个本子,将好的东西记录下来。如果你读的书数量很多,却没有记忆下来并转化为自己的知识结构,这等同于没有读。我有两个本子,一个本子记录我在阅读中遇到的好的观点,而另一个本子则是记录我日常的思考。
  我推荐《德意志意识形态》、《小逻辑》、《论语》、《道德经》、《实践论》和《矛盾论》等几本我阅读过的对我影响比较深的经典书籍。
  刘献君校长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中能找到一本经典著作阅读并做好笔记,从中寻得能够指导自己一生的基本观点,并希望同学们能持之以恒地开展阅读活动。
  随后,文雪平老师对同学们的分享进行了点评。吕照瑞老师向刘献君校长表达了成立学习小组的初衷:以分层管理的形式让每个同学都能得到关注,以“整体引导、个别交流”的形式更好地推进个性化教育。刘献君校长对其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第1学习小组组长王喆同学颇有感触,他说道:“在这次交流会中,我不仅倾听了小组成员对经典书籍的各类见解,也感受到了校长对学生的重视与关怀。我也将牢记校长的教诲,带领小组成员继续坚持阅读经典书籍,并将读后的反思贯彻到学习和生活中去。”(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程炼、朱永康、邓冲、邹龄毅、翁颖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