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到1分钟被秒光,湖大这堂公选课变身摔跤场!
2022-09-08 18:28:00
作者:
  “伸臂,勾腿,再来一个漂亮的回旋。” 9月7日晚,湖北大学三号体育馆的武术馆中,三十余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初级摔跤动作。这是湖大的公选课散打与摔跤,师生戴上腰带,穿上蒙古摔跤服,学习摔跤技术。
  “不能抱腿,身体任意部位触地即失败”。任课老师矫佳博讲解示范后,2021级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生彭家文和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徐志豪率先上场体验对战。别腿,晃身,看准时机抓“要害”,几番试探后,彭家文突然进攻,抓住对方腰带借力,将徐志豪摔倒在地。小小的“热身”结束之后,越来越多学生跃跃欲试,纷纷上场实战。
  “我来!”2021级新闻传播学类学生李娜是第一个绑上腰带的女生,对手女生高出她一头,小体重的她只能用巧劲儿尝试绊倒对手,虽然因为力量差距悬殊,最终落败,但她仍然笑着说:“能够体验真实的摔跤过程我已经很开心了,希望学到一些力量技巧,说不定还能用来防身呢”。课间休息时,她也和其他学生一起围在老师身边,请教刚才的失误原因,接着“不服输”地继续练习。
  “全员轻装上阵,穿专业训练鞋,以免受伤。”矫佳博再三强调着装要求,是为保证学生在上课练习时的安全。此外,武术馆内置专业羊毛地毯和海绵软垫,达到国家级武术场馆要求,为学生提供场地保障。
  《散打与摔跤课》是湖北大学大学生公选课,2021年开设。初开设时,选课表上的“剩余30”到“剩余0”只用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许多学生哭诉“摔跤课真的秒没!”为满足学生需求,今年班级容量增加至35人,但依然是第一个“满员”的公选课。
  摔跤?还需要学吗?这是许多学生第一次上课前的想法。“这门课不是教你如何摔倒对方,好像打架打赢就好”矫佳博告诉大家:“与其他摔跤方式不同,我们主要教授的蒙古式摔跤不只是一种运动,更是一种文化传承。”
  承担公共体育武术课和体育学院普修武术课教师的矫佳博 为顺利开设这门课程,去往内蒙古西部锡林郭勒盟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考察。观察专业摔跤队伍的选拔与训练,让矫佳博有了更系统的教学思路。“回来之后我就开始制定教学计划,希望通过这门课,让学生锻炼基本的运动能力、协调能力,养成终身运动的习惯。”
  据悉,湖北大学本学期开设公选课共86节,涉及艺术鉴赏、社会发展、体育运动等方面,陶艺、茶艺、飞镖、跑酷等火爆课程今年也将继续开设。(通讯员 冯宁萱 李亚祺 吕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