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与文华学子共话“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
2023-03-08 14:35:00
作者:
  3月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丁烈云应邀为文华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服务国家需求 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系文华学院举办的建校2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文华学院校长刘献君主持讲座并致欢迎辞。文华学院全体校领导、教职工及部分本科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讲座活动。
  丁烈云院士从“垂直行业催生新职业”、“企业转型需要新人才”和“传统专业调整新结构”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他指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为垂直行业产生新业态赋予了能量,催生新的职业和岗位。
  丁烈云院士以建筑业为例,详细阐述了智能建造推动建筑产业变革和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等观点。他认为,发展数字经济对人才提出了新要求,需要具有学科交叉融合,知识融汇贯通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丁烈云院士认为,高校要积极探索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高校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应从重构知识体系、强化能力素质、创新学习路径和落实育人任务等方面着手。企业要拥抱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把握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机遇。
  在互动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丁烈云院士给与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刘献君校长在总结时强调:“这次讲座十分生动和丰富,丁院士用平实的语言为我们完成了这次讲座。随着整个社会的发展逐渐步入智能化时代,同学们的学习方式也要随之变化。文华学院倡导的‘个性化教育’便是要把每个学生的潜能与优势发掘出来,提升学习效率,不断地向前发展。目前,我校正在准备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我们要以评促建,规范发展,做到循规、循证、循境,以良好的状态,争取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讲座结束后,文华学院师生们纷纷表示,丁烈云院士讲的内容生动丰富,观点严谨求实,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师生们感到受益匪浅。
  相关链接:
  丁烈云院士简介:
  丁烈云,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曾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东北大学校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长期从事数字建造、工程安全理论与技术研究。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获2018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主编 《数字建造》丛书获第五届中国政府出版奖图书奖。(童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