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勉励文华学院学子——“要找准自己的定位”
2023-03-09 11:41:00
作者:
  “什么是机器人?什么是智能机器人?机器人在未来有怎样的发展趋势?”3月8日上午,文华学院2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第二场开讲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应邀为文华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从机器人到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学术讲座。在讲座上,谭建荣院士为文华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育人思政课、学业规划课。
  谭建荣院士在讲座开始后,用自己曾经艰苦求学的经历为引,结合20世纪复杂的历史背景,鼓励文华学院的同学们应结合当下优质的教育条件努力学习,随后便进入了正题。
  什么是机器人?谭建荣院士用一个特别的例子为文华学子阐述了其中的内涵:“中国春秋时代便出现了第一个机器人——竹木做成的飞鸟可以在空中飞行,三日不下”,由此可见,代替人类劳动的工具就是人们最早对于机器人的看法。
  现今智能机器人的内涵则丰富得多:“首先机器人要探知周围环境,这是一种感觉;其次要通过不同的环境作出相应的反馈;最后通过感觉思考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动作。”谭建荣院士从机器人的根本为文华学子讲解,深入浅出,为文华学子详细介绍了机器人的含义。
  2016年阿尔法狗对战韩国九段选手的人机大战中,机器人以4:1取胜,其中争议最大的问题就是:到底是人厉害还是机器人厉害?在讲解的过程中,谭建荣院士以两个大脑举例,详细地剖析了阿尔法狗是如何通过精密的逻辑分析棋局判断。
  对于文华学院机电学部机器人相关学科的发展问题上,谭建荣院士建议道:“现在的本科教育学习的方面复杂而繁多,学生需要从众多的专业知识中寻找到最符合自身未来发展方向的部分知识,老师也要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成功帮助学生找到定位。”这无疑与文华学院的个性化教育不谋而合——一人一规划、一生一课表、一师一优课,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寻找到自己的定位。
  讲座结束后,文华学院机器设计制作及其自动化专业2201班的龙泉源感慨道:“这个讲座让我了解到世界前沿机器人的发展趋势,也让我领悟到初入大学就应该找寻自己的定位,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未来的工作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讯员 刘星辰 阮诗雨 李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