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建院建筑设计学院用红色资源浸润课程
2023-05-08 16:08:00
作者: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设计学院坚持以专业课程为载体,用红色资源浸润课程,开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旗渠精神”课外写生系列活动。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近日,建筑设计学院一年一度的课外写生活动在河南林州石板岩镇举行。师生们一路走来,一路画,用色彩描绘着太行山的风景和红旗渠的故事。“青年洞”“老炮眼”“神工铺”等当年修渠痕迹历历在目,“铁姑娘打钎”“凌空除险”惊险画面在眼前浮现,师生再次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深切感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红旗渠水清又甜,灌溉涉县万亩田,而今步入新时代,红渠精神代代传。”在红旗渠纪念馆,伴随着悠扬的歌声,大家驻足观看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实物,认真聆听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开启一次精神之旅、心灵之旅和思考之旅。
  “把课堂搬到现场,通过亲耳聆听、亲身感受先进典型事迹,让党员接受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灵魂得到洗礼,思想得到启迪”建筑设计学院数字媒体党支部书记施颖钰说。
  “三十万林州人民,苦战十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创造了世界水利第八大奇迹,孕育了'红旗渠精神',其包含的丰富红色资源,是我们专业育人的精神宝库”,建筑设计学院负责人范菊雨介绍,建筑设计学院始终坚持把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课教学,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加快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在林州市石板岩镇三亩地村,共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签约挂牌仪式在该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举行。村党支部书记王志杰向大家介绍了三亩地村党支部写生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建设发展情况,并表示要用好红色资源,守护好这里的山山水水,努力打造成“中国画谷”,为高校育人提供高质量服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曾昭海表示,学院将发挥数字媒体人才和资源优势,为石板岩镇的旅游宣传、IP和美学等文化建设做出贡献,助力三亩地村的乡村振兴与经济发展。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设计学院的写生之旅,就是行走的课程思政课堂,在润物细无声中启发学生思考,带给学生触动。(通讯员:施颖钰 罗庆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