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门框上贴满单词 武汉工商学院一“学霸寝室”3人考研上岸!
2023-05-18 09:44:00
作者:
  “快要离开学校了,寝室里洗手间的门框上,写满英语单词的便利贴还在那里贴着,见证着我们一起考研的难忘时光”,5月13日,回校参加毕业答辩的武汉工商学院应届毕业生张颖涵、王思思、李雅妮看着寝室门框上的便利贴,感慨万千。
  原来,她们同住在学校15栋404学生寝室,不久前3人全部考研上岸,成为同学们羡慕的“学霸寝室”。其中,张颖涵和王思思被武汉纺织大学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录取,李雅妮被武汉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
  “贴单词是大家一起想出来的办法,对于难背的单词,我们就用便利贴贴在门框上,这样一回寝室就能随时看随时记,一批单词记熟了以后,我们就会换一批新单词贴上”,李雅妮介绍道。
  是室友更是“战友”
  回首一起备战考研的时光,3名女生说最难忘的就是大家一路并肩前行、互助互济,结下“战友”般的深情厚谊。
  虽然王思思和张颖涵报考的是同一学校的同一专业,但是她们并没有因此把对方看成竞争对手,而是结成统一“战线”,互相帮助,彼此成就,期待能够继续在研究生阶段一起学习。对此,王思思体会感触最深,她说:“张颖涵比我早开始准备考研复习,所以在选择目标院校和备考时,她给了我很多帮助和指导,当得知我选的学校、专业和她一样时,她还把她前期整理好的一些复习笔记和备考的资料分享给我,真的让人很感动。”
  为了实现共同的目标,3名女生之间从不吝惜备考资源和备考经验的分享,备考期间,整个寝室氛围温馨和谐,做到彼此换位思考,大家从未发生过矛盾。每天晚上复习完回到宿舍,大家还会一起交流学习、探讨难题,遇到棘手的问题,大家一起查资料,直到解决为止。
  除了互相帮助外,她们还互相监督。王思思自称是“早起困难户”,回忆起备考时光,她很感慨:“我早上想赖床的时候,室友们就会轮流叫我起床,李雅妮每天起得最早,她经常是6:30要离开寝室的时候就会喊我起来。”晚上回到寝室,大家还会讨论当天的学习计划完成得怎么样了,互相督促要保持高效率的复习。
  漫漫考研路上的“糖”
  谈及考研的经验,3人相视一笑,说她们有一个共同的“秘诀”,那就是“自我激励法”。每当学习感到疲惫的时候,张颖涵会奖励自己休息半天,每当感觉到某一段时间学习特别有收获的时候,王思思会奖励自己一杯奶茶,而李雅妮则会给自己买一份甜点,短暂享受一下轻松时光。
  心思细腻的她们总能贴心地察觉到彼此的情绪与状态,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每当注意到有人压力大情绪低落时,我们都会心照不宣地不去询问对方原由,而是以陪伴、逗笑的方式,默默传递温暖与关爱,让对方感受到安慰和力量”,李雅妮说。
  研途漫漫,这些考研路上的“糖”,激励着她们奋斗不止,继续前行。
  各有小妙招
  在具体备考过程中,她们的方法却各有特点。
  张颖涵是一个成熟稳重、很有主见的女生。她虽然很早就开始复习了,但没有一开始就冲刺般拼命地学习,而是坚持张弛有度,每天定一个小目标,不让自己学得太累。她说,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既要保持一定的学习节奏,又要适当放松身心,到最后一个月再开始冲刺。
  李雅妮采取的是刷题战术,因为她所报考的专业对数学的要求较高,光数学的备考书就有3本,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她沉下心一头扎进题海中,不停地刷题、做试卷。对于常用的一些公式和容易错的题目,她全部整理到笔记本中,光错题集都累积了满满3大本。
  王思思则最擅长画思维导图,以大纲的形式梳理呈现结构化内容,主题与主题之间通过层级形成关联,可以快速形成系统化的知识模型,让她学习起来更加轻松高效。
  3人能够顺利考取研究生,除了备考期间的努力外,也离不开大学期间的努力学习和实践积累。李雅妮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二等奖学金,王思思曾荣获校级二、三等奖学金,张颖涵则在大学期间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
  途有好伴,不觉长远,未来已是新程。谈及彼此,她们言语里总是充满感谢与温情。正如张颖涵坦言,对室友最想说的其实是感谢。李雅妮笑着说,正是因为有室友们的陪伴,艰辛的考研时光也会闪闪发光,枯燥的自习室也会变得有趣。王思思说,会带着室友们的深情厚谊奔赴新的征程,“愿我们此去繁花似锦,再相见依旧如故。”(通讯员:芮雨欣 蓝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