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向抗“疫”英烈致敬——清明祭奠,唯铭记!唯奋进!

       2020-04-05

七绝.致敬英灵(中华新韵)

龙剑罗

清明祭日悼亡灵,

痛念三分万古凝。

国降半旗笛报咽,

英魂长存更安宁!

  2020年的春天,来之不易。4月,恰逢清明,慎终追远。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4月3日发布公告,决定于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至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三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默哀悼烈士,鸣笛祭忠魂。如此庄重、肃穆的仪式,意义深远而重大。

  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遵循国家发布的公告,号召全体教职员工及全体家长、学生积极参加此次全国性哀悼活动,向抗“疫”英烈致敬!

  庚子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举国甚至举世之殇。回顾过去这几月,我国的抗“疫”阻击战,历程艰难而悲壮。十四亿中华儿女团结同心,共克时艰,终才换来现下一时稍安。如今,我们中国不仅有效防控了本国的疫情,而且广开国际合作,继续对世界他国的疫情防控提供无私援助,充分展示了东方大国“铁肩担道义”的实力与责任担当。

  伟大的民族精神是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这场大家都亲身经历的“疫”战,我们身处其中,明白病毒之可怕,痛惜生命之脆弱,更体悟精神之伟大。灾难中,无数仁人志士挺身而出,逆行挑用知识、信仰、身体,甚至生命,英勇奋战,病毒挡在人前,将民众护在身后。他们,是坚强的盾牌,是民族的脊梁。

  我们不会忘记,2月23日,武汉市协和江北医院消化内科抗疫医生夏思思因感染新冠肺炎救治无效去世,年仅29岁;我们不会忘记,2月7日,南京抗疫女医生徐辉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逝世,享年51岁;我们不会忘记,2月28日,广西贺州市八步区灵峰镇卫生院副院长钟进杏在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职,年仅32岁;我们不会忘记、不能忘记的,还有很多、很多……

  英雄献身,壮士勇为,这样的大爱与担当,守护了更多人的生命,换取了更长久的安康。致敬英烈,愿走好!愿安息!

  4日10点,防空警报鸣响,举国默哀,一起致敬英雄,缅怀同胞!三分钟,外物静滞,内心却情思翻涌;三分钟,短不过百多秒,却足令人长记一生;三分钟,送走逝去斯人,却留下不朽精神。这一刻,我们倍感沉重之力,又倍感前进之力;这一刻,我们承受悲痛,却也更加坚强!中国,在这三分钟里又成长了。

  清明祭奠,不贵礼多贵情深,不重形繁重意诚。文明的表达,很美好;但更有意义的,是生者的现实奋进。我们都是炎黄子孙,热爱祖国,建设祖国,强盛祖国,是与生俱来的信念与使命。此刻,国之未来的我们,立志奋发,将更慨然而前行! 

(来源: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