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周远清同志为第二届全国职业核心能力研讨会致辞

http://itpx.eol.cn  来源:  作者:教育部教育信息管理中心  2012-04-24    

周远清同志为第二届全国职业核心能力研讨会致辞

各位来宾、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我很高兴再次受邀请参加“全国职业核心能力研讨会”。在这里,我首先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培训”项目启动两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燕尾服和全球化深入,各个行业和岗位的变动越来越频繁,知识和技术的更新越来越迅速,社会的发展对高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用人单位招聘时,不仅仅要求学生掌握岗位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且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越来越重视,比如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等。在现有的人才培养体系中加入对学生的职业素质、职业核心能力方面的培养,也成了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

  早在2006年,教育部就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中强调,“要针对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的特点,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性,教育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提高学习能力,学会交流沟通和团队协作,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和创业能力。”

  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指出,教育改革和发展战略主题之一,就是“坚持能力为重。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社会实践,强化能力培养。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立项开展的“职业核心能力谁培训项目”,就是为提高广大学生在在职人员的职业能力,进行一项探索性的工作。这个项目在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教育经验基础上,针对学生的职业沟通、团队合作、创新创业等职业核心能力进行课程建设和教材开发,工作做得扎实,很有意义。

  众多院校的实践证明,科学合理的职业核心能力训练对于即将走入职场的毕业生来说,可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并使他们可能更快地适应职场不断变化的要求。

  目前,我国正处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关键时期,复合型号、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是关键。希望有更多的院校参与到项目中来,在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的组织领导和大家共同努力下,“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培训”项目越办越好,让更多的在校学生和在职人员受益,为国家“人力资源强国战略”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