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杜玉波:始终牢记“国之大者” 书写好高等教育理论研究的时代答卷
2021-07-16 17:49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

杜玉波

(2021年7月16日,北京)

  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编委会委员

  大家好!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刻,我们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中国高教研究》编委会工作会议。刚才两位秘书长的工作报告很系统、很全面,我都赞同。5位委员的发言切中要害、内涵丰富,听后很受启发。近两年来,各位委员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履职尽责,为繁荣学术研究、拓展交流渠道、宣传优秀成果作出了突出贡献。首先,我代表学会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

  今年七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学会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2019年上半年,在系统总结学会36年发展经验基础上,我们凝练形成了学会发展战略构想,提出了“四新四真”的研究原则,也就是“运用新思维,抓准真问题;探索新模式,做好真研究;开拓新境界,推动真创新;作出新贡献,确保真管用”。两年多来,在“四新四真”原则指导下,学会的教育科研事业不断繁荣发展,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服务政府宏观决策、服务高校办学实践的能力不断增强,国际教育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在此基础上,学会又适时提出了“四统一”的原则,这就是“坚持政治方向与学术探索相统一,坚持理论研究与服务实践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达成相统一,坚持扎根本土与学习借鉴相统一”。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地实践、总结、提炼,逐步形成和完善指导学会学术研究工作的“四新四真四统一”原则,最大限度调动整个战线重视与加强教育研究工作的积极性,汇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研究合力,为推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体系提供学术支撑。

  这里,我结合学习领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牢记“国之大者”,践行“四新四真四统一”原则,书写好高等教育理论研究的时代答卷这一主题,谈几点思考,与大家共同交流。

  一、坚持政治方向与学术探索相统一,运用新思维,抓准真问题,需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

  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带领人民进行一切奋斗、牺牲、创造的鲜明主题,强调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高等教育培养的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高等教育研究也要为这一根本任务服务,把高等教育领域的重大问题放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来研究,放到新发展格局中来思考,强化问题导向,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

  我们要坚持政治方向与学术探索相统一。高等教育研究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定学术研究的政治方向,把服务国家需求作为学术探索的最高追求。加快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理论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为高等教育实践变革提供思想先导和理论支撑。

  我们要运用新思维,抓准真问题。我们倡导的新思维,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和底线思维。运用新思维意味着不能墨守成规,而是应当坚守科学精神,坚持大胆创新。抓准真问题,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回应国家和社会重大关切,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优化高等教育区域布局结构、类型层次结构和学科专业结构,破解科技创新与关键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改革教育评价体系,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二、坚持理论研究与服务实践相统一,探索新模式,做好真研究,需要聚焦大计彰显大我

  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九个必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如今,踏上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更需要牢牢把握时代特征,从“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方位出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

  我们要坚持理论研究与服务实践相统一。高等教育研究不能是抽象的观念演绎与逻辑推理,只有在服务高等教育实践中才能立足,只有在推动实践基础上才能创新。我们要自觉摈弃那种“为研究而研究”的狭隘观念,始终做到“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学术视野与服务高等教育现实需求相结合,把个人学术兴趣与回应人民关心社会关切相结合,把个人学术追求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相结合,争做高等教育研究的“大先生”。

  我们要探索新模式,做好真研究。我们探索的新模式,就是在长期理论研究中形成的“边实践、边研究、边应用、边总结、边宣传、边推广”的有效做法,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变“单线作战”为“协同攻关”,变“坐而论道”为“服务需求”。这就形成了由实践到理论、用理论再指导实践的完整链条,也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高等教育研究中的具体运用。做好真研究,就是要善于发现和凝练真问题,善于运用新思维、新方法,坚持实事求是、俯下身子做调研,脚踏实地做研究,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从个案中总结发现一般性规律。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高等教育研究形成规律性的、对实践有指导价值的理论成果,把提升高等教育研究水平与服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统一起来。

  三、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达成相统一,开拓新境界,推动真创新,需要脚踏大路善用大材

  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宣告,我们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构建高质量发展的高等教育体系,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就是高等教育工作者新的赶考之路,需要我们既仰望星空、坚定信心,又脚踏实地、善于作为。

  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达成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解答时代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创新的需要,也是立足国情,开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新征程的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作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等论述,都是强调提出问题后,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因此,高等教育研究需要围绕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在解决重大问题中整合多方资源,采用多种路径,进而实现理论的推陈出新。

  我们要坚持开拓新境界,推动真创新。学者的心胸和境界决定着成果的高度和厚度。开拓新境界,要求我们突破和超越“教育研究就是申请课题项目、发表学术文章、谋求职称晋升”等狭隘认识,站在为高校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出谋划策的高度,站在为高等教育宏观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的高度,站在为高等教育理论创新贡献思想智慧的高度,开展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具有了这样的高站位,开展理论研究才能进入新境界,才能具有强大而持久的研究动力,才能把握高等教育改革的时代脉搏和发展趋势,实现真正的理论创新。推动真创新,就是要立足教育实践、回应重大关切、解决重大问题,而不是“表面化”“造句式”“解释性”的创新,更不能局限于提出几个新名词,写出几篇新文章,创出几个“高被引”数字。这就需要系统总结我们党领导高等教育的丰富经验,立足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聚焦关键问题、突出研究重点,使高等教育理论研究与建设教育强国的实践同步,与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进程同行。

  四、坚持扎根本土与学习借鉴相统一,作出新贡献,确保真管用,需要涵养大爱担当大任

  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坚定的人民立场,蕴含着深沉的为民情怀。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其奥秘就在于他来自于人民,深深扎根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具体到高等教育研究领域,就是要树立高度的学术自信、人民情怀,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我们要坚持扎根本土与学习借鉴相统一。扎根本土,要求我们必须立足国情和高等教育发展实际,从历史和传统中汲取力量与智慧,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理论体系筑牢历史文化根基。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是为了服务本土教育实践,就是要立足本土需要、人民需要,取彼之长,补己之短,而不是照搬别国经验、照抄别国模式。要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新理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我们要坚持作出新贡献,确保真管用。新贡献,就是要以“大格局”做“大研究”,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好主意、金点子,贡献出能够回应党和国家战略需求、具有重大价值的标志性成果。开展真正的理论研究,不能只在故纸堆中苦思冥想,在书斋里闭门造车,在讲坛上空发议论,而是要深入实践、知行合一、把握规律,确保研究成果“真管用”。真管用,就是要落实在服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上;落实在服务政府部门宏观决策上;落实在服务高等学校办学实践上;落实在服务高等教育理论探索上。

  各位委员,“四新四真四统一”的原则,是学会在长期学术研究活动中形成的认识积累和思想提炼。希望大家多提意见建议,使其内涵更加完善、功能更加凸显。让我们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共同提升学术研究品位、品质、品格,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高等教育理论体系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本文系杜玉波会长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中国高教研究》第五届编委会第二次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全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2-01-07 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