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渭南师范学院:“物堂师风”绘新时代“仁爱之师”群像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6    

  

   中国教育在线讯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物堂师风”是一个栏目,更是一个学习与交流平台;是一个展示窗口,更是一把联通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老中青三代人的钥匙。——题记

  7月3日。虽然还没放暑假,校园里少了往日的暄闹。

  顺着博学路向西,便是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实验教学楼。潘营利就在这个楼上给参加物理学术竞赛的学生指导。

  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前身是原渭南师专物理系,已经有近40多年的办学历史,从汉马校区到朝阳校区,几代物电人的艰苦求索、励志图强,走出了一条物电人的育英之路。

  潘营利是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的“老教师”,他也是从汉马校区一路走过来的。

  30余年如一日,扎根讲坛。他是与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一起成长起来的。

  “每讲一节课,对自身都是一个提高。”他说。

  提起潘老师,学生们总有说不完了感慨。“我们潘老师是一个勤于思考的人,他不断研究教学,经常站在我们的角度考虑哪种思路更有利于我们理解。”学生说王静媛说。

  “爱学生就是要对每一个学生发自内心的真爱,感动他们的感动,痛苦他们的痛苦。”这是潘营利经常说的话。在他看来,一名优秀教师最重要的品质就是有爱心,用爱心触动学生的心弦。

  教学经验丰富的他,在教学、科研的同时不忘关心年轻教师的成长。他说,“要通过这些年轻人把我们对学生的爱一代代地传下去。”

  记者了解到,在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有一批像潘营利这样从教30余年的“老教师”,文军、薛红、苏便玲等,他们用亲和之心架设教育之桥,用无私之心铺就事业之路,用研究者之心搭建教学之梯。

  “教师的职业是一个良心职业,教师职业本身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和责任。”薛虹说,要去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始终以教研为本的李芳菊认为,作为高校教师,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作为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的“中生代”,她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角色。

  在实验楼B308第一次见到李芳菊时,她正低头核对自己编写的教材。黑衣服,利落的马尾辫,时不时用手扶一扶黑色的眼镜框。

  一丝不苟、兢兢业业,是对她的最初印象。

  在她看来,师范院校的老师,承担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中小学教师的职责,“深感教书育人责任重大,所以在教学中不能有丝毫懈怠。”

  多年来,她不断进行课堂教育教学改革,课下不断磨练,争取给学生一个扎实、有效的课堂。

  B216实验室里,李芳菊的学生们正在准备今年的物理竞赛。

  “掌握了智并造福于社会是我们教育者的目标。”注重创新的李芳菊多年来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竞赛、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并取得优异成绩。

  “当今社会的竞争主要是知识与人才的竞争,尤其是具有创新思维的高素质人才的竞争。”她说,要在这些竞赛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社会发展输送人才。

  “李老师看着‘凶’,但她人特别好,之前有次一大早我们要坐车去别的学校进行交流,李老师还给我们准备了早餐。指导我们竞赛特别有耐心、很负责任。生活中我们遇到困难她都会尽力帮助。”

  “她课余时间常常和我们谈心,不仅关心我们的学业,还有心理健康,私下里我们都称她‘李姐’。”

  安博老师一直坚持以德育人,他说,“一名合格的教师首先是道德上的合格者,教师只有具备高尚的师德师风,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围绕立德树人的宗旨,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去做好自己的育人工作。”

  在学生眼中,他是那个教学最有温度、思想引领最有力度的老师。课堂上用学生最容易接受的语言准确地传递每一个知识点;生活中经常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鼓励学生珍惜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

  “安博老师特别低调,不爱听旁人夸他也从不自夸。用他的话来讲就是不爱‘吹牛’,但他谦逊、严谨的‘魔力’更能吸引我们。”学生说。

  默默无闻地教书,力争将课堂教学升华为成课堂教学艺术。陋室一间,桃李万千。这也许就是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中生代”教师最大的心声。

  从教十年的陈炜说“上好每一节课”就是她最大的目标。

  在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她算是“新生代”了。

  “我还记得十年前刚开始教学工作时,深感自己能力有限,不管是板书设计还是ppt制作都缺乏经验,每天都紧张无措。”

  如今,她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在她看来,这一路走来,说到底就是对教学工作的热爱。

  谈起自己的学生,陈炜觉得是他们的朝气带给了自己年轻的心态,是他的快乐源泉。

  “曾经我的老师以坦诚、谦逊和认真的态度深深影响了我,我也希望把这些人生态度传承下去,给我的学生们一些正向的引导。”陈炜说。

  白璐来自2016级电信专业,即将毕业,更感在学校时间的珍贵。她上大二就和陈炜老师认识了,那时陈炜给她带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课程。她告诉记者:“她在课堂上总能很好的带动学生,也特别细心。会时常关注我们的思想状况,帮助我们调整学习状态,还会推荐一些实用的书籍和好的学习方法。”

  “学生虐我千百遍,我待学生如初恋”,在陈炜看来,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更希望对他们的人生产生哪怕一丁点的积极影响,就实现了作为教师的自我价值。

  从2019年9月党总支开设“物堂师风”栏目,通过“6+6”师德师风建设,即教师立德修身的6个方面(仁、义、礼、智、信、博)和教师立德修身的6种方式(“厚德”、“求真”、“包容”、“自省”、“创新”、“奉献”),已经展示了36名教师的教学风采。打造“仁爱之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里变的真实、真切。

  “‘物堂师风’将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紧紧凝聚在了一起,实现教学理念转变,积极推进四个回归,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掀起了‘传帮带,追赶超’的育人氛围,‘仁爱之师’的优良品德正在弘扬、传承与延伸。”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晓玲说。(通讯员/张统宣 杨艺萌)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