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纪念中央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85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渭南师范学院举办
2020-11-16 11:51: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11月15日,纪念中央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85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渭南师范学院举办。陕西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共40余位专家学者,紧密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延安精神”主题,总结长征胜利的原因与历史意义,探讨延安时期党的历史,深刻阐释延安精神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来陕考察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在延安13年,形成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在当下如何紧跟时代步伐,弘扬延安精神,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梁星亮教授从延安时代与新时代比较的视角作了精辟的回答。他表示,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动摇,推进理论自信与担当;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是党发展的成功之道;在艰难困苦中彰显共产党人的本色和对革命理想的执着坚守;在自我革命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保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完成伟大的历史使命需要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更需要全党维护领导核心。

  长征的伟大胜利使得中国共产党把落脚点放在陕北,开启了延安时代的新篇章。陕西省委党校毕远佞教授探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赢得长征伟大胜利的主要原因:党正确坚强的领导是根本因素;军事上选择了敌人力量较为薄弱的正确转移方向,政治上提出了北上抗日的正确方针;实行了高度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各路红军进行了密切的战略配合;发扬了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形成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实行了正确的群众政策特别是民族和宗教政策,得到了各族群众的支持和帮助。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优良传统和作风之一,也是党自我革命的有力武器。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谭虎娃教授从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从一般倡导到刚性要求的历史转变、对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关系辨析与落脚点选择、自我批评在延安整风运动中的良性健康运行等三个维度考察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视域下的自我批评。他表示,1942年4月,中国共产党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二者关系的思想完全成熟起来。1942年4月20日,毛泽东在中央学习组会议上的报告《关于整顿三风》中就批评和自我批评二者之间的关系明确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但作为领导者,对自己的批评是主要的,要使我们所有的学生、干部都了解,在整顿三风时重心在自己。要帮助别人,首先要提高自己,自己不进步,要帮助别人是难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