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孙振霖: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勇做新时代的奔跑者、学习者、创新者
2020-10-16 08:42: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各位教官,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夜雨早来歇,秦地秋气新。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陕西中医药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大会。首先,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来自祖国各地的新同学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向承担此次军训任务付出辛勤汗水的各位教官和带训教师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圆满完成军训任务的2020级全体同学和向受到表彰的优秀连队、优秀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鲲鹏展翅迎九天,立志求学展新颜。同学们,你们寒窗苦读十余载,抱着献身医药卫生事业的梦想,克服了新冠疫情影响,以优异成绩考入了陕西中医药大学。你们洋溢着青春笑脸和时代气息,朝气蓬勃、意气风发,为这所拥有深厚底蕴的中医药大学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气象,美丽的校园因你们变得更加生机勃勃、多彩斑斓!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历史。陕西中医药大学地处西部改革发展的核心区域——西咸新区,是一所培养高级中医药人才的高等院校。学校前身是1952年创建于西安的西北中医进修学校,1959年更名陕西中医学院,2015年更名为陕西中医药大学。是1978年中央确定的全国8所重点建设的中医院校之一,是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首批招收国外留学生、港澳台地区学生的高等院校。现有教职员工5000余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00余名,兼职博士生导师43名,与中国中医科学院、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等国内外10余科研院所和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在校生近15000人。我们的校训是“精诚仁朴”,我想这个校训已通过前几天上了热搜榜的药膳月饼吃进大家的肚里,深深地镌刻在了大家心中。建校68年来, 学校立足陕西、面向全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先后为国家培养了以国医大师张学文、郭诚杰、雷忠义和973首席科学家刘保延等为代表的近十万余名德才兼备的优秀中医药人才。特别是近三年来,学校在国家科技成果奖、国家教学成果奖、万人计划、长江学者计划等领域均取得重大突破,中医学、中药学进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单位,2019年成功晋升为一本招生院校,实现了高质量快速发展,为陕西、为西北、为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同学们,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过去九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成功的遏制住了疫情的蔓延和发展,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积极响应中省号召,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迅速投身于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中,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工作,克服了疫情影响和重重困难,确保了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特别是在武汉抗疫鏖战的关键时刻,学校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先后派出42名优秀医护人员,牵头组建了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逆行出征,紧急驰援武汉,在重症病区、在方舱医院,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救死扶伤”的初心和使命、践行了医学生誓言和“大医精诚”;在医院实习的同学也纷纷请战参加一线值班,积极投身防疫工作;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成千上万陕中医校友坚守在疾控、医院、社区、卫生院等平凡的抗疫岗位上,奋战在抗疫最前沿!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就像一块试金石,彰显了陕西中医药大学办学68年积淀的精神力量与家国情怀,见证了厚植于每个陕中医人心中的初心本色与责任担当,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程向我校发来感谢信,高度赞扬了我校在这场战疫中的表现,信中写道:你们用自己的行为“生动诠释了山水有隔大爱无疆,大医精诚仁心仁术的新时代中医药人初心使命,成为疫情防控“中国方案”的闪耀亮点”!陕西中医药大学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大学,是一所有着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的大学,希望这些光辉壮举和榜样能够激励新同学点亮未来的大学生活!

  同学们,今天开始,我们将有一个共同的家园——陕西中医药大学,我们将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陕中医人;今天既是同学们梦想的新起点,也是续写青春发展的新篇章,作为校长和老师,我对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一、坚定理想,做新时代的奔跑者。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广大青年学子:“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这句话引发无数青年大学生的共鸣。向着理想和信念百折不挠、全力奔跑,是中医药人的传统,也是当代中医药大学生的精神特质。屠呦呦先生在青蒿素研究过程中,四十六载坚守梦想,矢志不移,为祖国医学发展赢得了世界喝彩。抗击新冠疫情中,国医大师张伯礼院士临危受命,出征武汉,战斗在抗疫第一线,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他们一次次用自己的行动展现出了中医药人的使命担当、无畏精神和家国情怀,一次次用实际行动证实了他们是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奔跑者。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未来也必将肩负起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重任。在这里,我要把陕西眉县的北宋思想家、关学大儒张载的横渠四句送给大家,与大家共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二、不负韶华,做新时代的学习者。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民族要想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也不能停止学习。上个月17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他勉励青年学子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珍惜时光好好学习”。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我们人生价值和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学习和积累。去年我校硕士毕业考上北京大学中药学专业博士的吕杨同学告诉我,是一个信念帮助他克服了所有困难,那就是只有刻苦学习才可以帮助他实现梦想。希望各位同学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能够珍惜时光、爱上学习,能够知行合一、善于学习,成为新时代的好学者和善学者。

  三、勤于思考,做新时代的创新者。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新医科时代已经到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学科、新技术将与医学深度融合,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历史使命也将落在你们的身上,“创新”已成为当前与国家、民族和个人命运密不可分的时代主题。也没有哪一个个体的命运能够脱离时代,只有自觉地把自身的发展融入时代进步的洪流中,才能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同学们,你们注定是未来国家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希望大家起而笃行,做一个面对问题、未知和困难,勇于挑战、勤于思考的创新者,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不断闪光!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即将迎来人生最为美好的大学生活,“慎始敬终,行稳致远”,真诚希望你们在四年或五年的大学期间,认识自己、善待他人、拥抱梦想、感恩社会,努力成为一个有理想、有家国情怀的人,一个把自己的发展和民族复兴紧紧连在一起的人,你的人生必将因为来到了陕西中医药大学而不同,必将因为来到了陕西中医药大学而更加绚丽多彩!

  再次祝福大家,祝福2020级全体新同学们,祝大家乘风破浪、健康成长,学有所成!

  谢谢大家!

陕西中医药大学校长 孙振霖

  2020年10月09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