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大道论坛在西安外事学院隆重召开
2020-10-26 12:14: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10月24日至26日,首届大道论坛在古都西安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多地的20余名专家学者相聚美丽的西安外事学院鱼化湖畔,以“现代新道家的理论建构”为主题,围绕“历代新道家的阶段和理念”、“现代新道家的使命(历史意义)”、“现代新道家理论发展现状”、“现代新道家的本原论”、“现代新道家的认识论、方法论”、“现代新道家的价值论”等议题展开了丰富研讨,到会专家学者分享和交流了权威学术研究成果。

  首届大道论坛由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作为东道主的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老子学院院长黄藤向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四川大学杰出教授、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宫哲兵,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道教研究中心主任孔令宏,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教授、所长李利安,陕西社科院研究员、宗教所原所长樊光春,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副所长谢阳举,陕西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刘学智,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康中乾,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张周志,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郭小武,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现代经学与世界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成祖明,中山大学哲学系副教授、训诂哲学研究专家张丰乾,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教授蔡觉敏,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讲师、文学博士陈成吒,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讲师、哲学博士张磊,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讲师、哲学博士寇哲明/Benjamin Coles,重庆工商大学讲师、哲学博士周俊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博士后李芙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博士后严一钦,安徽大学哲学博士徐二花等20余名专家学者和特邀嘉宾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每日新报》总监张治、十堰市张三丰历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郭旭阳等受邀到会参加了论坛活动。

  数十名学界新秀列席聆听了论坛。本届论坛还得到了多位学界泰斗的关注和支持,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学院副院长梁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霞等虽未能到场,但却通过题字、贺信等方式为论坛助力鼓劲。

  本届论坛由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组成。在全体会议上,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副院长曲经纬宣读了论文汇编《大道》的发刊词,郭旭阳代表十堰市张三丰历史文化研究会向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赠送了礼物,詹石窗、宫哲兵、孔令宏等受聘成为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兼职研究员。随后,詹石窗教授以《老子“以质为医”思想考论》为题作了主旨发言。

  全体会议上,宫哲兵、孔令宏、刘学智、谢阳举、李利安等先后进行了主旨发言,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研究员、国学系常务副主任李健和陕西社科院研究员、宗教所原所长樊光春主持了会议。本届论坛在25日下午还进行了“思想史主题论坛”和“哲学研究组”分组会议。

  西安外事学院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董事长、校长黄藤讲到,我们之所以举办这样的论坛,主要是想把校内对学生的通识教育和人格教育的成果推向社会,建立起一个更广泛的、以中华文化为基础的一个文化的聚合,以我们东方文化和世界文化的共荣来影响今天的人类生活。希望我们这样的一个举措,能够使得中国的文化和世界的文化相交融、相融通,彰显我们的东方智慧和东方文化魅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