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京学院:坚持“四度”抓实“四史”学习教育
2020-11-03 08:54: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西京学院坚持“四度”,抓实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打好组合拳,学习教育有力度。印发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以严格落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为依托,推动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四史”。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和课程思政的协同作用,将“四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潜移默化提升学习教育效果。各部门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学工系统通过主题班会、读书分享会、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在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树牢为民宗旨、强化担当意识、争做发展先锋。

  ——协同齐发力,宣传教育有强度。整合学校官网、“两微一端”、西京党建网、西京易班等新媒体平台,建设了一批融思想性、知识性于一体的栏目,及时推送体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理论文章和原创网络文章,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引领。发挥“七一”“十一”“九•一八”等重大纪念日的突出育人功能,开展“青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主题党(团)日活动。坚持每周一举行升国旗仪式,开展“国旗下演讲”,持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结合新生入学和毕业生离校时间节点,开展学习教育,有着60年党龄的学校举办者、董事长任万钧同志坚持每年为师生作报告,效果良好,深受欢迎。

  ——突出红基调,红色教育有温度。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中,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月、红歌比赛、红色主题班会、红色主题故事会等红色教育系列活动。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之际,组织师生党员观看陕西省档案馆“黄河在咆哮抗战中的陕西”图片展,缅怀革命先烈,铭记抗战历史,重温光辉历程。利用我省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师生赴延安革命圣地、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杨虎城烈士陵园、习仲勋纪念馆、照金纪念馆、马栏革命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让师生在耳濡目染、亲身感触和今昔对比中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切情怀。

  ——注重实践性,实践教育有深度。基础在学习,关键在实践。学校在积极开展“青春力量.书院榜样”“学生党员示范岗”、践行德孝文化、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参加“万名学子扶千村”扶贫助困送温暖、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加强“四史”实践教育,收效甚好。“红色井冈•艺缕阳光”实践队连续五年荣获团中央“井冈情•中国梦”暑期实践专项“优秀实践团队”。“践行十九大,扶贫奔小康”扶贫调研实践团、“追寻青春足迹,红色筑梦之旅”研究生实践队等5个团队荣获省级“标兵团队”“优秀团队”。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创作的50米漫画长卷“秦俑出征,荆楚必胜”抗疫宣传作品,体现了西京师生听党话、跟党走、战疫情的高度自觉和必胜信念,被数家媒体转载,获广泛好评。(弓世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