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京学院: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 服务地方经济
2020-11-13 15:46: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城市孕育大学,大学滋养城市,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就是大学办学的方向。西京学院在办学过程中,立足陕西辐射西部,积极发展多维学科体系,培养大量高级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目前,以电子信息、机械为主的工学,以审计为主的经济管理学,以视觉传达为主的艺术学成为西京学院的学科建设重点。

  精准对接地方经济发挥智力优势

  多年来,西京学院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在可控中子源技术、智能制造、大数据审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形成了“学院+书院”双院协同、创新引领、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近日,陕西产业园区与西京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订暨陕西民营经济与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在西京学院举行。西京学院与陕西15个产业园区签订校地合作协议,与157个科技型中小企业深度产教融合。

  西京学院商学院院长、陕西民营经济与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秦效宏表示,“陕西中小企业基数较大,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54.6%,解决了大量的城镇劳动力就业,民营经济成为陕西追赶超越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相对于经济发达省份,陕西民营经济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民营经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科技创新和智力支持,但创新能力不足、高层次人才缺乏矛盾依然突出。开展综合型、特色化、前瞻性的研究和社会服务,服务陕西民营企业发展,为中小企业培养更多高级应用型人才,助推陕西经济追赶超越,是西京学院人才培养的落脚点之一。”

  努力成为科技创新的发源地

  高校在学科建设中要精准对接国家战略,通过多方合作开展多学科联合的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研究。

  西京学院立足应用研究,建有省混凝土结构安全与耐久性重点实验室、省可控中子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4个、院士工作室1个、华中数控智能制造研发中心等校科研平台10个,有效提升学校在技术应用研究领域的实力和竞争力,为学校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陕西省可控中子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学校的省级重点科研平台,该中心在小型化、高产额、长寿命可控中子源关键技术的研发、标准刻度井群的设计与建造、中子测井仪器和中子检测设备开发等方向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全部实现了产业化推广,填补了该领域国内空白,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90%,为石油测井行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何积丰院士工作室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全产业链的现代精准生态农业为抓手,积极促进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提升陕西特色农产品(果品)在国际市场的品牌效应,实现发展智慧农业、绿色农业和高效农业的长远目标。院士工作室和陕西省眉县县政府、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陕西医药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在大数据分析与建模、信息智能获取与应用、物联网技术等方面进行科技攻关,帮助企业进行技术革新和解决技术难题,积极促进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学校建成以水利电力工程、桥梁隧道工程、建筑工程等领域为背景的陕西省混凝土结构安全与耐久性重点实验室,探索适合西部和陕西省现实条件的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理论及关键技术,解决制约陕西乃至西部工程结构的一些关键问题。

  五年来,学校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省部级及其他纵向项目285项、横向项目1698项,经费总额4.27亿元,师均年科研经费7.76万元,教师参与国家级科研奖2项,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奖2项,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奖24项,专著20部,授权专利1301件,发表检索论文1051篇。据《中国民办本科高校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显示,学校科研竞争力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蝉联全国民办高校第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