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城市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交互合作 批判思维
2021-06-15 17:29:00
青岛城市学院
专业名称:视觉传达设计
专业代码:130502
修业年限:4年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
  艺术系视觉传达专业为全日制本科专业,学制四年,自2009年获教育部批准开始招收学生。本专业目前共有教学班12个,在校生270名。
  我国正飞速进入视觉媒介消费时代,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面临打破常规、进行多领域交互合作的挑战。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以技术辅助设计理念为驱动的专业,鼓励并帮助学生用视觉手段讲述创意故事,对受众群体和未来视觉趋势充满求知欲。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拥有高水准、国际化、高素质、年轻化的教师团队,能够给学生提供前沿的设计理念。
  拥有功能齐全的各类实验室(材料工作室、造型表现工作室、印刷工作室、影像工作室)和教学设施(数字化机房、激光雕刻机、三维打印机),以保证学生在课程实践和跨学科学习中获得足够的支持。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注重非传统的创意思维、设计方法及综合实践能力培养,主要从理论基础和实际操作能力出发,鼓励学生通过手绘技能、软件实现和其他视觉表现形式来呈现个人作品。
  通过贴近实际应用的教学案例、课程相关的专业性设计大赛,拓展学生视觉传达领域中不同设计项目的规律与表现方法。
  学生在富有团队合作精神的学习氛围中,获得前沿的、基于项目的课程体验。强调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在理论知识基础上合理运用到设计项目当中。
  鼓励学生在合作和多学科团队的环境中创作设计作品,鼓励和保护创新与非传统的思维方式。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推崇“以用户为中心和批判性思维是视觉传达设计师最重要的品质”的理念,以培养学生视觉传达设计领域良好的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和团队协作能力为目标。通过完整流程化的项目训练方式,结合技术单元课程的教授,拓展学生的设计语言和设计实现方式,使学生能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快速适应工作环境,成为符合行业需求的应用型专业设计人才。
  专业基础课程
  主要包括:工艺美术史、造型基础1(素描)、造型基础2(色彩)、形式语言、设计方法论。
  专业必修课程
  主要包括:设计概论、图形创意、装饰与图案、设计开发与实现、字体设计、标志设计、插画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招贴设计、象征形象设计、排版设计、企业形象识别系统设计、文创产品设计、工作室项目A-媒介、工作室项目A-品牌、用户界面设计、信息可视化设计、动态与交互设计、设计管理
  专业选修课程
  主要包括:中外美术史、综合绘画、陶艺设计、国画艺术、水彩艺术、油画艺术、雕塑艺术、西方设计史、摄影艺术、设计思维、综合材料设计、品牌整合设计、现代设计动态、产品形象设计、视觉传达与媒介表现、视觉转化设计、工作室项目B-媒介、工作室项目B-品牌
  专业实践课程
  主要包括:美术实习、设计考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就业特点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不断加强优质课程建设与应用型、创新性、产业导向,我们的学生就是未来的新闻出版美术编辑 、广告公司设计师、电视台可视化设计师、出版社美术编排设计师、互联网用户界面设计师、企事业视觉识别系统设计及管理工作等商界精英。毕业生受到社会广泛好评,近三年毕业生综合就业率达到90%以上。毕业生入职企业(部分):青岛公交集团、青岛利群集团,青岛新闻网络传播有限公司等。
  本专业可选择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升学代表院校(部分):青岛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
  实习单位情况
  为了迎合现代社会对实用性专业的需求,我系也与社会上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部分企业也为我系每年应届毕业生提供固定数量的岗位,如:青岛兴达印务有限公司,青岛博远设计事务所,青岛新闻网络有限公司实习,青岛蓝色互联网学院有限公司,青岛一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亨诺天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际色彩实业有限公司,青岛海都艺术培训学校等。我专业除了固定的毕业实习阶段培养学生的实训能力之外,部分的课程也会带领学生了解更多的社会动态和信息,为他们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并将部分课程引进课堂,作为实训的一部分,比如设计考察、技能训练等。
  上一学期在毕业生实习期间,我系积极联系青岛著名企业进行合作,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岗位与机会,例如青岛新闻网络有限公司为我系提供了22个实习名额。实习期间,新闻网公司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感兴趣的领域以及专业特长,安排了适合学生,比较新兴的媒体以及视觉传达方向的课程和实践活动。其中有21人通过专业的选拔,得到了青岛新闻网络有限公司的实习机会。实习期间,新闻网公司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感兴趣的领域以及专业特长,安排了适合学生的视觉传达方向的课程和实践活动。让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有一个更好的体验。
 
↑李慧宇老师课堂指导
↑李宜轩老师课堂指导
↑皮宇辰老师课堂指导
 
↑孙银银老师课堂指导
↑杨超老师课堂指导
  拥有二个专业工作室进行项目式教学,以及材料实验室、陶艺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等支持专业学习。
  以下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近两年优秀学生代表:
  卢思媛同学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
  乔健泽同学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二等奖
  李彦儒同学获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
  陈阳同学获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银奖
学院简介
  青岛城市学院创立于2004年,前身是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2021年2月,教育部致函山东省人民政府,同意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转设更名为青岛城市学院,标志着我校正式成为一所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
  学校位于被称为青岛市中央活力区的城阳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占地1058亩,校舍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建有83个实验室、12个校内实习实训场所,设立了现代工业沙龙,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1.46亿元。学校设土木工程系、机电工程系、计算机工程系、建筑系、会计系、经贸系、外语系、艺术系和国际交流中心,有本科专业38个、专科专业20个,涵盖工学、管理学、文学、经济学、艺术学五大学科门类,本专科在校生17277人,其中本科生占70%,专科生占30%,留学生200余人,教职工11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800余人。
  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依据就业需求开设专业,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就业指导,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学校已累计培养毕业生55000余人,广大毕业生以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就业质量、就业率、考研率、专升本率等均居全省普通高校前列。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先进独立学院、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2020年山东省毕业生最受用人单位认可高校、2020年山东省毕业生就业最具竞争力高校等荣誉,连续三年被评为山东省最佳社会声誉高校。
  学校更名后,各项工作一脉相承,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实现新跨越。学校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国际化办学为特色,聚集城市科技进步,面向未来城市发展,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凝聚特色,强化内涵,提高质量,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宽阔国际视野、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充满活力、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