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2020-11-23 11:25:00
四川大学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王沪宁参加会见并在表彰大会上讲话。丁薛祥参加会见,孙春兰参加会见并在会上宣读表彰决定,四川大学等全国50所高校、264所中学、327所小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近年来,四川大学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建设文明校园作为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照文明校园“六个好”创建标准,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优势,坚持核心价值引领,坚持贴近师生、注重实效,坚持广泛参与、全员全方位推动,从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阵地建设和管理等方面入手,着力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形成上下左右联动工作格局,强化政治意识,突出改革创新,坚持品牌打造,重在环境熏陶,确保文明养成,特别是大力开展了“传承弘扬江姐精神,做新时代红色传人”等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打造了江姐纪念馆暨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创作公演了《待放》《江姐在川大》等校园原创舞台剧,建设了江姐荣誉班,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文明校园建设取得了显著经验成绩。通过近年来的建设,学校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进一步协调发展,思想文化建设制度创新显著,师生理想信念、道德素养、文明修养、法治意识等不断增强,校园文明风尚日益浓郁,校园文化生活质量和校园和谐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校园育人环境进一步优化,文化育人成果不断涌现,学校不断建设成为培养又红又专、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坚强阵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等中央主要媒体报道学校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思想政治教育、依法治校、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建设、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志愿服务与精准扶贫、文化交流、科学研究与学科发展、发挥智力优势贡献社会、依托华西医学服务群众等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工作及成效200多次(条),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产生了良好社会影响。

  “全国文明校园”是中央文明委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方面授予学校的最高荣誉称号。面向未来,学校以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为有利契机,将继续坚持把建设文明校园作为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以制度改革为牵引,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提升校园文明程度,不断巩固深化文明校园建设成效,努力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1 11:35
四川大学 2020-11-30 14: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0 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