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
2020-11-30 14:24:00
四川大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11月26日,学校在望江校区笃行楼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等全体校领导,王玉忠院士,杰出教授曹顺庆、钟本和、霍巍,校长助理,高层次人才,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和各分委员会主席,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全体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教务老师、研究生代表共计4000余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会。会议由副校长褚良银主持。

  梁斌副校长首先作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他系统分析了四川大学研究生教育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指出,四川大学研究生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合理优化学科结构;改革研究生培养体制机制,推动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施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提升研究生培养国际化水平;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责任感和履职能力;从严管理,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把严出口关,杜绝问题论文;加强党的领导,为研究生教育提供组织和条件保障;全面做好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

  会上,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敏汇报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情况和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的具体举措;数学学院院长张伟年汇报了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情况和主要举措;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副院长王坤杰汇报了学院多措并举提升学生国际竞争力,培养一流拔尖创新医学人才的情况;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胡易容汇报了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工作情况。王玉忠院士作为导师代表作交流发言。他在发言中分享了“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让优秀成为习惯”的研究生培养理念和加强研究生全过程管理、多维度培养+绩点管理的研究生培养新模式。他说,导师要真正关爱学生,要教会学生既要奋发努力、追求成功,更要有“板凳不怕十年冷”的精神潜心研究,求真务实做真学问。

  李言荣校长在讲话中围绕对研究生培养的几点认识、四川大学研究生培养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的主要举措等三个方面做了强调。他说,研究生是研究型大学办学水平和学术活跃程度的重要体现,研究生是大学知识创造的主力军、生力军,尤其是博士生的水平就代表了一个学校的学术水平,所以说博士生体现了办学的高度,硕士生体现了办学的宽度。研究生与导师是强关联体,导师的水平和风格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烙印,导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影响巨大,可能仅次于学生父母的作用。他强调,研究生一定要突出研究性,不搞研究何其为研究生,研究生导师一定要突出指导性,不对学生指导何其为导师,研究生一定要突出创新能力的培养,他说硕士生的培养主要是注重过程培养、课程培养、实践培养,博士生的培养要注重创新性、高质量、高水平,强化学位性和学位的最高性。他说,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主要是狠抓本科生和博士生,川大研究生教育源远流长,早在上世纪初就开始培养研究生,一百多年来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文理工医各类优秀人才,但当前仍然存在培养的整体水平不高、学生视野不宽、培养特色优势不突出等问题,这些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匹配,与学校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目标不一致。川大培养的博士生在我们心目中的形象应该是文科生才华横溢、仪表堂堂,至少也是腹有诗书气自华,医科生医术精湛、医者仁心,理科生学术深厚、术业专攻,工科生技术过硬、行业引领。下一步,我们要着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两个严格守底线、三个狠抓冲高线、四个加强抬中线。“两个严格”即:严格做好博士生全过程培养和博士生导师评聘与责任溯源。“三个狠抓”即:狠抓研究生视野拓展,狠抓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式培养,狠抓多学科交叉。“四个加强”即:加强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加强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加强研究生生活与待遇有明显改善,加强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他说,只要我们都追求一流、追求卓越、追求真学问,川大就一定能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研究生。

  王建国书记在讲话中表示,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源,川大的研究生规模大,研究生教育有成绩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他强调,要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必须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党对研究生教育的领导,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要加强思政课建设和课程思政,要加强师德师风、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坚持“不造假”“不放水”,在全校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二是研究生教育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要改革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坚持“四个面向”,着力提升研究生创新创造能力,培养适应国家需求的高层次人才。三是要狠抓工作落实。要抓统筹,研究生院要做好学校研究生教育的顶层设计;要抓具体,学习借鉴、有效结合学校文理工医分类推进学科建设的思路,分类施策、精准施策;要抓成效,要点面结合大力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政策的制定和落实。他强调,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学校要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培养人才、创造新知。

  褚良银副校长在主持讲话中表示,研究生教育工作会是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更是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新起点,是新时代学校谋划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总动员。学校要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川大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1 11:35
四川大学 2020-11-23 11:2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0 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