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河东新区紫竹路小学校开展校本教研活动
2021-10-15 16:12:00
紫竹路小学
  为了落实“双减”,提高课堂效率,促进年轻教师快速成长。遂宁市河东新区紫竹路小学校小学语文、数学学科立足于本年级新课教学,通过开展听课评课、主题研讨、集体备课等常规教研活动,开展了扎实有效的新课研究活动。
  2021年9⽉28⽇下午,语言与文化⼯作室,开展了本学期第⼆次语文团队研修活动,学校校长陆⼩平向来⾼度重视教研活动,本次照旧全程参与本次活动,并指导教师们如何上课、听课、评课。
  展课堂风采 促教师成长
  刘思佚、梁露、任兰兰、杨灵芝、梁雪五位老师各自在本班上了一堂高效率的公开课,课堂别具一格,主题鲜明,重点难点突出,引导自然,语言准确,课堂有启发性和激励性,做到了“学而习之”与“习而学之”的融合——让学生沉浸其中,合作探究。
一年级刘思佚老师
二年级梁露老师
三年级任兰兰老师
四年级杨灵芝老师
五年级梁雪老师
  听课评课促进步 主题研讨谋发展
  教研会上,陆校长就梁雪老师的公开课—《少年中国说》进行了点评与指导。会上,梁雪老师将陆校长的指导一一记录;会后,梁雪老师结合陆校长的指导,及时手写了一份教案。梁雪老师表示:“陆校长的指导让我感受到了名师的风采,我要将其及时整理,让其成为我的优质课!”
  陆小平校长对老师们的上课、听课、评课进行指导。
  此外,教研的第二个环节,各年级组就下周将要进行的教学进行主题探讨。会上,老师们积极发言,年轻老师们积极地向有经验的老师提问,“怎么让小孩子写好字”“拼音教学注意什么”“我们年级的孩子应该如何提高他们的语文素养”……老教师们耐心温柔地向年轻老师们解答。
  通过听课评课、“青蓝帮扶”、主题探讨的形式,老师们带着收获知识的笑脸满载而归。
  “数”风流人物,“学”它山之玉
  2021年9月29日下午,数学与科学工作室,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次数学团队研修活动,本次活动陆小平校长高度重视,亲临现场,听课、评课、指导。第一堂课由一年级刘肖老师执教,《减法》,第二堂课由四年级黄春芝老师执教,《除数是整数的除法》。
  刘肖老师从绘本故事入手,放手让学生尝试自主探究,引导学生仔细观察图画,并用摆小棒,和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表示,从四个里面去掉一个,让学生经历从具体到抽象的过程,从而引出减法的学习,在学生掌握减法的含义和认识减号的基础上,又设置了“精灵市场”和“心灵动物园”两个环节,让学生巩固新学知识,从而让学生经历从抽象有到具体的过程,在无形中让学生掌握了所学知识。
  黄春芝老师别出心裁,通过找朋友的游戏,引入除数是整数的除法的学习,通过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小组合作探究 92÷30 的学习,在学生掌握的基础上大胆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究172÷30,在学生掌握算理和算法的基础上,进行了巩固训练,从而培养了学生的计算能力,最后,通过游戏PK使整堂课的氛围达到了最高点。
  陆校长指出,教学应该“学而习之,习而学之”,学思结合,事半功倍。刘肖老师的课堂活跃而不失规矩,灵动而不遗深思,通过引领,引导,引申,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掌握重点,突破难点,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黄春芝老师课堂设计逻辑严谨,结构巧妙。用游戏的方式将学生带入课堂,让学生能够在游戏中学习新知。同时又做到了学思结合,将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老师作为教学的主导。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究与小组合作。发现知识,学习知识,运用知识解决问题。
  本次教研活动,使教师们领会了如何进行高效教学,明白了在教学中要注重学思结合,学而习之,习而学之。
(文:罗嫦、唐静、唐帅,图:罗嫦、牟蔚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