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一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助力思政教育”主题研学活动
2021-12-07 11:34:00
遂宁一中
  12月1日,遂宁一中组织全体初三学生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助力思政教育”主题的研学活动。同学们走出课堂,走进蓬溪旷继勋纪念馆、红海两地,追寻革命先辈留下的红色印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接受革命传统的熏陶。
  开营仪式上,教科室主任、初三年级主管向春泽作动员讲话。他指出,此次研学实践活动是一次集励志、情感、环保、安全、成长于一体的旅行。他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聆听红色历史故事,寻找先烈革命足迹,弘扬爱党、爱国、爱家乡、爱人民的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公民。
  为保障此次研学实践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学校和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遂宁市分公司协同配合,提前制定周密方案,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实行“1班级+1教师+1教官+1导师”的行程陪同模式,以确保每位同学的安全,同时配备了校医,以预备突发情况。
  “我宣布遂宁一中‘传承红色基因,助力思政教育’初2022级研学实践活动现在出发!”随着校区负责人、副校长杨梅一声号令,同学们爆发出雷鸣般的欢呼和掌声,为期一天的研学旅行正式拉开了序幕。
  天刚蒙蒙亮,空气中泛着愉悦的气息,同学们在教官的组织下有序登车,半个多小时的车程里充满了同学们的欢声笑语。随后,全体师生到达了研学第一站目的地——旷继勋纪念馆。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上午9点,师生们在旷继勋纪念馆前庄严肃立,唱响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现场,旗手从教官手里接过军旗,双手挥舞,同时,也让同学们懂得了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
  在聆听过讲解员的解说之后,师生们自行参观了旷继勋纪念馆,了解了旷继勋蓬溪起义前、起义中、起义后的人和事迹,重温革命时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探寻革命先辈身上的党性光辉。通过参观“书苑”“镜苑”,师生们了解了以张鹏翮为代表的蓬溪县历代清廉守节、秉公持正的先贤志士风骨,感受了书法文化。在兵器广场,映入眼帘的坦克、作战飞机等实战武器让师生们眼前一亮,通过聆听教官们对于现代精良武器的讲解,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于祖国的自豪感,真切感受到“强我国防、爱我中华”是每位学生的理想和责任。
  上午11点20分,全体师生手持菊花,肃立在烈士旷继勋的塑像前,低头默哀,静静追思革命前辈的无畏精神,寄托对烈士的崇敬和哀思。随后,老师和同学们向革命烈士鞠躬献花,以示缅怀之情。通过这种形式,提醒全体师生要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铭记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下午2点,师生们到达研学第二站目的地——红海。文艺演出、包公断案让同学们感受到古人的多才多艺、能谋善断;星空馆内流光溢彩;书法主题馆内,同学们身着汉服,学习书法,一撇一捺尽显书法魅力。
  除此之外,同学们在教官的讲解演示下,了解枪支文化,切身感受枪支用法,感知和平珍贵;更有一些趣味游戏,考验同学们的反应能力和团队凝聚力。
  此次研学旅行,不仅拓宽了一中学子的视野,增强了同学们的探究意识、团队意识、合作意识。同时,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感,将红色的种子深植于一中学子心中。
(李敏、袁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