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石榴籽·祖国行”——新疆理工学院校团委赴井冈山大学开展团学工作交流
2023-08-26 11:41:00
新疆理工学院
  石榴籽·心连心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领广大青年积极践行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在行走课堂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声音,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的生动实践,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共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8月21日,新疆理工学院校团委社团管理科(社会实践与工作服务部)副科(部)长刘枝财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书记李超带领新疆理工学院团学干部赴井冈山大学开展“石榴籽·祖国行”团学交流活动,井冈山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夏婷婷及20余名团学干部参加本次活动,双方就学校基本情况、团学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交流讨论。
  石榴籽·祖国行
  本次交流学习活动共分为三项议程:“新”中有我——文艺大舞台、新疆印记——团团大巴扎以及交流座谈。
  首先,由新疆理工学院团学干部为两校师生带来精彩的文艺表演,向井冈山大学师生展现新疆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同时也彰显了新疆青年学子活泼开朗、能歌善舞的精神风貌,为本次“石榴籽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团学工作交流会拉开序幕。
(冬不拉独奏《娇嫩的姑娘》)
(现代舞蹈《what is love》)
(蒙古舞蹈《白马》)
(民族舞蹈《一梦龟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井冈山大学学生代表为在场师生朗诵诗歌《红军--永远的丰碑》,展现了井冈山浓厚的红色精神,彰显了新时代井冈山精神,诠释了井冈山何为革命的山、英雄的山。
(井冈山大学学生代表朗诵《红军——永远的丰碑》)
  一曲映山红,表达了广大劳苦大众,对红军念念不舍的军民鱼水深情。两校师生共唱红色歌曲《映山红》,追忆党的历史,在旋律中重温百年征程。同时也表达了人民对红军的热爱,对英雄的崇敬,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向往
(两校合唱《映山红》)
  “巴扎”是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新疆印记——团团大巴扎这一环节意在促进两校之间的青年们友好交流,团结互助,互赠礼品。新疆理工学院为井冈山大学带去了独具特色的新疆文化手工艺品,李超老师对手工艺术品进行讲解,校团委教师刘枝财向井冈山大学赠送礼品。
(李超老师对礼品进行讲解)
(刘枝财老师向井冈山大学代表赠送礼品)
  随后,井冈山大学赠送红色书籍:《井冈山及周边地区的红色传说》《井冈山红色家书》等,并由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赖肖权同学向我校师生进行讲解,通过通俗易懂的表述向在场师生介绍了井冈山地区革命斗争历史及其重要意义。
(井冈山代表团赠与红色书籍)
  互赠礼品结束后,双方教师分别就自身团学工作建设、开展情况,第二课堂运转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工作研讨。井冈山大学团委副书记夏婷婷向我校师生介绍井冈山大学是如何深入挖掘映山红精神,表明了井冈山大学在继承映山红精神的基础上,依据新的时代条件和江西吉安的地域优势,创立了井冈山大学特有“映山红文化”。校团委社团管理科(社会实践与工作服务部)副科(部)长刘枝财向在场师生介绍新疆理工学院基本情况及校团委发展方向,讲解校团委“1+2+3”的工作思路,聚焦“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大根本任务,形成新疆理工学院共青团工作的亮点与特色。
  此次“石榴籽·祖国行”新疆理工学院团学干部赴井冈山大学交流学习活动促进了新疆理工学院与井冈山大学两校团委的交流,搭建了两校青年之间交流的桥梁。两校师生表示,会在未来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坚持守望相助,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创美好生活,共圆青春梦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828549998 2022-07-29 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