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报刊社培训中心“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在新疆工程学院成功举办
2023-12-28 10:45:00
新疆工程学院
  12月23—24日,由中国教育报刊社培训中心举办的“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在新疆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来自全疆近10所院校的教师参加了此次工作坊培训。工作坊由中国教育报刊社培训中心高级讲师刘纯舫教授主讲。
  此次工作坊培训开始前,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新疆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尹茵同志在开班仪式上做了培训动员。尹书记强调,课程思政教学的根本目的是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让所有学校、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履行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形成协同效应,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她指出,新疆工程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组织本次工作坊培训,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教育部《纲要》落到实处,研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一步探索课程思政教学中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不断增强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她也向参训老师们介绍了新疆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包括学校的课程思政沙龙、课程思政大赛等工作在全疆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的指导下,组织全疆近10所院校的老师,共同编写了《新疆高校课程思政案例集(第一辑)》等。最后,她希望老师们在培训中带着问题学习研讨,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得有所用。
  本次工作坊培训包括四个专题:课程思政教学认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实施、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在课程思政认知专题中,刘纯舫教授从当前课程思政教学的大背景及存在的若干误区切入,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什么是学理分析和课程思政学理分析,认为课程思政学理分析就是“从课程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环境的角度出发,对某个知识点或技能点进行深入剖析,揭示其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本质和内在规律,提炼课程思政主题、主线和元素。”并详细阐述了课程思政学理分析“三部曲”:挖掘学理内蕴、桥接学理逻辑、融合学理落地。
  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专题中,基于学理分析结果,刘教授又从课程思政整体设计、课程思政架构设计、课程思政主题设计、课程思政主线设计、课程思政元素设计五个方面,结合具体课程,做了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接地气,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认可。同时,老师们深入思考,认真撰写自己所讲授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有的老师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完成了高质量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并在培训班上做示范展示,相互点评,取长补短。其中,新疆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王俊智的教学方案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评价。
  在课程思政教学实施专题中,刘教授从教学导入、教学互动、教学小结、教学延伸四个教学环节,以及情境化、情感化、可视化、行动化四种教学方法,构建课程思政教学实施模型,结合典型教学案例进行现场演示,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课程思政教学实施的方法技巧,让老师们感同身受,受益匪浅。
  在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专题中,刘教授结合本次工作坊培训内容,对将于明年5月举行的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赛道,从评审规则解读、参赛材料制作与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让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参赛目的、参赛要求和参赛技巧,激发了老师们的参赛热情。
  短短两天的工作坊培训,进行了课程思政总体设计展示、课程思政主题设计探讨、课程思政教学实施的切磋,全程思想碰撞不断,研讨分享深入,给参训老师带来了全新的体验,让老师们受益匪浅,感受颇多。新疆工程学院的贾婷婷老师表示,“通过这次学习,打破了我的认知边界,让我认识到课程思政教学原来有这么多的途径和方法,原来思政元素是这么挖掘出来的!”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刘志宏教授认为,本次培训中,“思政主题、思政主线、思政元素”的课程思政开发逻辑,为课程思政避免“两张皮”“尬融入”建立了学理路径;“种课程之树,开思政之花,结育人之果”的课程思政底层逻辑,形象表达了课程思政教学的目标定位;“教学导入、互动、小结、延伸”,点亮了课程思政实施之路。
  新疆司法警官学校的马琰老师谈到,这次培训使我们掌握了课程思政教学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提升了我们的教学能力,让我们明白了作为教师,肩负着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大使命。喀什大学霍大勇老师感慨,大家在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这条主线上,展开了思维创新、模式创新和理念创新的碰撞,在听讲—讨论—研讨—反思—再讨论—达成共识的过程中,增进了理解交流,形成了新的思路。(供稿:汪玫珺、张湘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