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县长直播“带货”带出新思路 开启爱心助农新模式
2020-04-13 10:53:00
人民网
作者:

  舆情回顾

  新冠肺炎疫情给农副产品销售带来了巨大的冲击,面对疫情的影响,近日,多地县长纷纷“亮相”微博、抖音、拼多多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直播,为农产品代言,取得不俗成绩,引发舆论关注。

  比如,山东临沭县、商河县、单县、沂源县和曹县等近10个县的干部先后试水直播“带货”,代言紫薯、扒鸡、鸡蛋等产品;安徽宿州砀山县县长陶广宏走进网络直播间,为砀山酥梨代言,直播仅半小时,就卖出了近2万单10万斤酥梨;云南红河一县长直播卖梯田红米,3小时销售10万余斤;湖南永州江永县数千亩上千万斤砂糖柑滞销,县长当代言人助力果农,通过直播等多种线上销售途径,帮助果农销售等。

  此类现象迅速引发公众关注,网民纷纷点赞。新华网、红网、中安在线等媒体陆续刊发评论文章。与此同时,#县长直播卖滞销砂糖柑##砀山县长直播半小时卖10万斤酥梨##安徽六位县长进直播间带货#等微博话题讨论热度持续攀升。

  舆情反馈

  红星新闻: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县长市长直播带货看成一种“不务正业”的跨界行为,而应将其视作履行责任的新方式。不仅是县长市长,更多的职能部门领导也可以加入。这已经不是锦上添花,而是时代的要求。

  中安在线:各地的主要领导成为“超级推销员”,通过直播助力当地特色产品线上销售,不仅能助力解决眼前的滞销问题,更能开辟全新的通道,助力农民“放下锄头,拿起鼠标”,用新的技术,走出致富脱贫的新道路。

  @kokjo:直播不是站在镜头前卖力吆喝那么简单,而是涉及生产、保质、保鲜、流通、品牌等一系列运作的系统工程,打通供应链条,形成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联动,这就需要政府、社会和企业共同发力。如此,农户和销售者的“直播+电商+农产品”产销模式才能常态、稳定。

  @虎喵humiao:选择与时俱进的方式为人民群众谋发展,带领老百姓努力奔向小康,这才是新时代干部应该有的思维!

  @Daiyonglu99:我们要通过表象看本质,表象为80后博士副县长卖扒鸡,实为一个公务员为民服务的体现。同时,领导“带货”质量经权威把关一定信得过。

  @蘸兔指南:必须点赞!之前看了几位县长直播,才有机会深入了解不同地区的特产,比如临泉芥菜、石泉硒茶、西盟高原百花蜜……期待更多脱贫攻坚的相关直播。

  舆情观察

  县长“带货”业绩喜人,获舆论称赞。一来是为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打开了新销路;二来,符合当下公众普遍希望爱心助农的舆论趋势。新华网认为,“县长直播带货”模式不仅成为破解农产品滞销、企业复工难等问题的“快捷键”,也为各地了解产业发展现状、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

  从“县长”到“主播”的角色转换,我们看到的是直面民生“痛点”的智慧行动。通过直播,展现了形象和观念上的革新。红网指出,网民从中读懂了县长们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亲力亲为,以实际行动帮助农村群众的一颗心。他们的行动,引起了网民的共鸣,契合了当前社会普遍存在的助农心态。

  当然,也有少数人质疑这种行为是否在作秀。对此,中安在线指出,“带货+直播”,展现以主动服务之“姿”,直指民生的“痛点”。其背后,是党员干部的担当,透出服务人民的“底色”。

  舆论认为,“电商+直播”的模式已经打开了助农的新路径,可以常态化发展。有专家指出,电商直播对于商家、平台、用户的价值巨大,其兴起并非短期现象,而是流量争夺加剧、电商内容化大背景下的大势所趋。随着产业链条数字化进程的推进,未来有望构筑一套生产端和消费端数据流通的新零售体系,这对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