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垃圾车送爱心肉:有一种懒政叫好心办坏事
2020-09-03 08:52:00
人民网
作者:

  一、垃圾车送爱心肉?社区好心办了坏事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处在疫情中心的武汉“封城”日久,也带来了一定的物资调配困难,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努力。然而,3月11日,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园林社区居民反映,集中购买的平价肉是用环卫车辆装运的。有人在社交平台发图曝光“垃圾车送肉”的场景,还有人在微信群里发言称,“昨天拿了份肉,有臭味,没吃”。事件迅速引发网络热议,各路批评倾泄而下,舆论对社区这一行为提出了尖锐的质疑。

  事件曝光当天,社区官方在社交平台上发出道歉信,并表示将派工作人员上门收回已发放的平价肉,保证第二天上午将同等份量的平价肉安全清洁地送到居民家中。同时,当地政府决定对钢都管委会党委书记徐增堂,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磊予以免职,并立案审查。紧接着,武汉市青山区副区长骆蓉也被立案审查。当地反应迅速、处理及时,一定程度平息了舆情,但大家一想到社区用环卫车运送供居民食用的平价肉,还是如鲠在喉,一致批评发生这样的事不应该,老百姓的生活保障着实容不得糊弄。

  二、垃圾车运送爱心肉,爱心和肉一起倒掉了吗?

  用垃圾车运爱心肉,如此作为实在荒唐。垃圾车的功能是装运城市垃圾,车内不止藏污纳垢,还有细菌。即使运送垃圾的车辆被清洗过,也无法保证能彻底清洁车上的异味和细菌,更何况人们心理上会有各种不适。如此浅显明白的道理,只要稍稍思量一下,便知不该如此。有人说,武汉“封城”日久,物资调配压力之大有目共睹,为保障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广大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都付出了巨大努力,想了不少办法,也承担了不少压力甚至委屈,运输车辆一时难以周转情有可原。但越是这个时候,越能体现工作细致程度和责任感,用垃圾车运肉表面上完成了运输任务,却是对工作的敷衍,不仅人为造成物资浪费,更会给当地居民身心健康带来伤害。可怕的是,类似的“好心办坏事”在现实中并非孤例(见下图),这种“好心”不但得不到接受和支持,反而会影响民众对政府工作的肯定和对工作人员的信心。

  三、“做好事”与“办坏事”就是一颗心的距离

  “好心办坏事”并不会因为是“好心”,人们就会原谅所办的“坏事”,而“坏事”带来的危害也不会因“好心”而减轻。比如,这次“垃圾车送猪肉”事件,有网民就表示,集中销毁就算完事了?除了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之外,是否还得要求他们双倍赔偿损失才行?从客观情况上来讲,武汉的情况比较特殊,但舆论普遍认为,“做好事”与“办坏事”实际上就是一颗心的距离,只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就能踏踏实实地做好保障民生的基本工作。

  “好心办坏事”是一种“懒政”。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曾经发文指出,和官员“为官不为”“为官慢为”等懒政相比,“好心办坏事”很多时候会被当作是无心之过。但这样的“坏事”,因为穿上了“好心”的美丽外衣,极易让人上当受骗,有时反而造成的危害会更大、更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是一种更严重的“懒政”。

  为民服务不能停留在口号上。有网民说,虽然我们承认社区人员的工作很不容易,但将心比心,垃圾车上黑不拉几、锈迹斑斑,真的适合运肉吗?真的会有人愿意吃吗?为人民服务绝不仅是停留在一个口号上,用垃圾车运肉给市民吃:糟蹋的不仅是肉,更是人心。

  缺乏“全周期管理”意识。东方网发文认为,社区工作没有落实好,或者质量不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关领导缺乏“全周期管理”意识。比如,有的对下只布置任务、下达指标,却不提供完成任务的条件,不交代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和应掌握的方法;有的不及时了解下情,适时进行跟踪指导,只是高高在上,遥控指挥,造成失察失控;有的不注重掌握工作进程,帮助下属解决困难,而是敷衍推诿,甚至不闻不问等。

  四、为群众着想,走好特殊时期“最后一公里”

  疫情是面镜子是根尺子,它考量的是战斗在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的核心本领。为此,舆论也从多方面对此次事件给予了评论(见下图)。媒体认为,把好事办好,就要多为群众着想,多些换位思考,特殊时期的“最后一公里”尤其如此。

  多为群众着想,多些换位思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指出,把好事办好,就要多为群众着想,多些换位思考。社区工作点多面广、量大琐碎、资源欠缺、力量薄弱,处处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处理。“小巷总理”被考验的核心本领,就是能否为居民做好服务工作,特殊时期更是如此。

  越是工作繁重,越要有敬畏心。人民日报客户端文章认为,“给人民群众当服务员,不能干巴巴、硬邦邦的,要让群众如沐春风。”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才会赢得认同。

  一方面要严惩,另一方面要教育。西安网评论文章指出,之所以出现“垃圾车送猪肉”,很有可能就是由于我行我素习惯了,官僚主义和懒政思想在作祟,这是基层治理体系、基层治理工作中的毒瘤,必须坚决铲除。一方面是严惩,一方面是教育。强调做好群众工作必须要有善良之心、善良之举、为民情怀。

  五、舆情点评

  发生在疫情期间的“垃圾车送肉”事件迅速引爆舆论,与此同时,有网民陆续发布武汉市多地用救护车、环卫车运输猪肉蔬菜等物资的图片。显然,这样的做法缺乏对人的基本尊重,触碰到了民众心理承受的底线,也触碰了疫情防控的底线。之所以引发人们的愤怒,一方面与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工作没有做到位有关,违反了起码的常识和做事的底线。另一方面,日常工作中,经常出现类似的“好心办坏事”的事件,导致少数社区工作者在人们心目中形成了一种官僚、懒政的固化印象。一旦出现新的燃爆点,立即引发连锁反应。

  网络上有一种声音说,此次疫情期间,一线社区工作人员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急居民所急、想居民所想,而且,找不到送肉的车也与上级思考、管理不周全有关。正因为如此,此次对于责任领导的处罚是非常严格的。网民认为,这绝不是推责的理由。社区工作的确很琐碎,真正做好也非常不容易,它全是非标准化的,需要经验,但更要感情和人性。失职就是失职,它失去的是人们的信任,也损害了政府公信力。

  “做人民的贴心人、主心骨”,是中央对党员干部反复提出的要求,“一切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是疫情防控战役一打响中央就提出的明确要求。要避免类似舆情的发生,各级政府和工作人员就要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基层工作、社区治理从来不容简单粗糙,尤其是关乎民生、关乎安全的事,要慎终如始。只有把责任扛在肩上,真正从民众的生活需求以及心理需求着想,才能精准有效地做好民生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