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铲毁庄稼2万亩,这样的“突击”要不得
2020-09-04 08:55:00
人民日报
作者: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本该是准备秋收的时节,内蒙古陈巴尔虎旗的一些农民却没有半点喜悦的心情,因为他们辛苦种植的、即将成熟的2万多亩麦子油菜被突击铲毁了。这究竟是为哪般?

  据媒体报道, 2019年末,呼伦贝尔市成为内蒙古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地区,任务指标是20万亩。呼伦贝尔市给陈巴尔虎旗下达了5万多亩的指标任务。为了赶在8月31日前完成退耕还林,陈巴尔虎旗搞突击抢时间。

  事情曝光后,广大网友疑惑不解:2019年末下达的指标任务,为何偏偏在庄稼即将成熟时才行动?其间的大半年时间,陈巴尔虎旗有关部门做了什么?据介绍,从今年春耕前的3月25日起,陈巴尔虎旗多次下达停止和禁止种植的通知。不过,种植户表示,之所以继续种植,是因为补偿政策未公开、未执行。在种植户看来,春耕已至,补偿却没个准,总不能让田地闲置。万一到最后既没有拿到补偿,也没有收成,“竹篮打水一场空“怎么办?

  此事的前因后果并不复杂。政策明确了,任务下达了,但在落实环节出了问题。临到收官检查搞突击,最后造成恶劣影响。

  这次事件铲毁的是庄稼,伤害的是种植户的心,而对当地退耕还林工作、对当地干部的形象和作风,也是很大的损害。

  退耕还林还草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要把困难想在前面,把工作做在前面。如果从一开始就能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增强群众感情,将心比心开展工作,把退耕还林还草的政策宣传阐释到位,充分考虑群众诉求,努力打消群众疑虑,结果也许就不会变成今天这样了。

  在基层,类似情况并不少。一边是上级下达的“硬指标”,一边是影响任务完成的客观情况,该如何作为,考验着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对上级下达的任务,不折不扣完成是下级的职责所在。但是,完成任务不是机械执行,需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如果在执行过程中遇到困难,或者强行推进将产生负面效果,则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该向上级请示的要请示,该向群众解释的要解释,不能“只唯上不唯实”“为了完成而完成”。

  如今,陈巴尔虎旗已暂停铲毁余下的2万多亩庄稼,决定待秋收后再退耕还林。我们希望与铲土机一起叫停的还有此前不恰当、不正确的工作理念和作风。相关地方和部门也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真正把上级交办的指标任务落实好,把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维护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