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浙江树人大学招办访谈实录
2017-07-17 09: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主持人:请吴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浙江树人大学的基本情况?
  吴老师:浙江树人大学创办于1984年,由浙江省政协主办,是浙江省应用型试点示范学校。在武书连2016和2017年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中学校综合实力均排名第一。学校弘扬“立德树人、为国植贤”的办学宗旨,秉承“崇德重智,树人为本”的校训,办学33年来,努力建设教学服务型大学,着力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

  目前,学校拥有杭州拱宸桥校区与绍兴杨汛桥校区,总占地1220亩。拱宸桥校区位于京杭运河之滨、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市区,杨汛桥校区位于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市,“两桥”交相辉映,人杰地灵,是读书求知的理想之地。

  学校现有10个二级学院,在校学生16000余名。学校设有42个本科专业,6个专科专业。学校教学设备总值1.7亿余元,图书馆藏书约168万册,电子图书约88万种,2016年度学生读者最高借书量为 300余册。

  主持人:我们在招生宣传中,常看到浙江树人学院(浙江树人大学),这是为何?

  吴老师:学校于1984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校名为“浙江树人大学”。后于1994年经国家教委批准为具有国家承认学历的全日制普通民办高等院校,校名为“民办浙江树人学院”(教计【1994】75号);2003年经教育部评议委员会评审升格为本科院校,更名为“浙江树人学院”(教发函【2003】132号)。因浙江树人大学的校名在社会及海内外已被广泛接受,经上级部门同意在省内仍沿用“浙江树人大学”校名。故“浙江树人大学”与“浙江树人学院”系同一院校。

  主持人:那么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与专业有什么变化?

  吴老师:一是招生计划数稳中有升,我校2017年招生计划4586人,比2016年增加181人,所增数量表现在省外招生计划的增加和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计划数的增加,学校招生压力也随之增大;二是招生面向浙江、江苏、安徽、福建、广西、湖北、河南、山西、甘肃、四川、云南、贵州等12个省,特别在广西、贵州、河南、四川等四省首次招录专科学生100人;三是招生类型丰富,有普通本科、普通专科、艺术类、专升本、三位一体、单考单招(中升本、中升专)等。

  新增了两个专业,一个是文学与传播类中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伴随着国家日益强盛,汉语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接受并喜爱,根据市场需求设置的;一个是护理学专业,是与由院士领衔的树兰医院共建共管的专业。目前学校有42个本科专业,其中,按类招生的有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资源环境与科学类等10大类,按类录取的学生在完成一年的大类基础课程学习后,根据自身的专业发展目标、兴趣特长、学习成绩及综合表现等进行专业分流。按专业招的有财务管理、土木工程、建筑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业设计、护理学等6个专业,其中建筑学学制五年。

  主持人: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如何?

  吴老师:学校是浙江省首批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院校,始终致力于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近年来,进一步细化为“复合应用型、现场应用型和职业应用型”等三种类型,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以“大类培养,协调发展,强化应用,突出实践”为原则,不断强化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学校积极探索与行业企事业单位协同育人机制,共建有校外实习基地193个,其中国家级基地1个,省级基地2个;2012年启动“千人业师计划”以来,已聘请700余位业界人士来校协同授课;合作组建了“红石梁班”、“东忠班”、“聚光班”等各种类型的校企合作订单班、虚拟班40余个,每年有近1200名学生参加校企合作(虚拟)班学习;与政府、行业、企业及国外高校合作共建行业学院共育应用型人才,先后成立了9个行业学院。自学校入选为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将继续通过强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主持人:家扬书院已经在学校开办四年了,请问选拔方式如何?

  吴老师:作为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综合试验区,家扬书院以学校创始人、终身名誉校长、原浙江省政协主席王家扬先生的名字命名的,旨在传承和弘扬树大精神,培养人文素养深厚,专业知识扎实,具有较强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优化人才招生与培养模式,成为我校优秀人才培养的高地。每年,在高考成绩在前10%的录取新生中,经过面试选拔,择优录取60名学生进行综合培养,最终实现三分之一学生通过考研进入高层次学历学习,三分之一学生实现出国研习,三分之一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1.jpg
微信图片_202009301514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