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义乌:义务教育公办校停收赞助费
2013-09-08 07:03:00

  这几天,在浙江义乌经商的广东揭阳人黄晓忠一家格外高兴,9月他的儿子到离家不远的义乌实验小学上学了。“外地人和本地人一视同仁,只要条件符合,读公办小学不用一分钱赞助费,学费、杂费全免。本来一直为了孩子读书的事烦心,现在心里踏实了。”

  在义乌,越来越多像黄晓忠这样的外来务工经商人员,享受到“阳光教育”政策、“阳光招生”举措带来的惠民实效。

  义务教育公办校停收赞助费,符合条件的非户籍学生都可免费借读

  黄晓忠和妻子在义乌做生意已是第九个年头,孩子到了上学年龄,但户口不在义乌。夫妻俩盘算了很久,让孩子一个人留在老家上学不放心,在当地上学又愁找不到门路。“前些年听老乡说,读个小学不仅四处求人,还要交3.6万元赞助费。我们本来打算,只要孩子能读上书,几万元赞助费也只好出了。如果上当地民办学校,每年学费也要两万多元。” 

  黄晓忠一家的难处不是个案。有“小商品海洋”之称的国际商贸城市义乌,是浙江外来人口最多的县级市。义乌220多万人口,本地户籍70万人,外来人口有150多万。作为浙江外来人员子女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教育资源紧张、配置不均衡等问题格外突出。特别是社会关注度很高的“赞助费”、“择校风”等现象,不仅群众反映强烈,也成为制约教育系统行风建设的瓶颈,甚至成为滋生腐败的“灰色地带”。

  “招生问题关系千家万户,推行‘阳光教育’工程,首先从群众关注的焦点做起,让公平公开的阳光照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这个环节。”义乌市教育局局长王永明说,2012年5月,义乌市在全省率先推出“阳光招生”举措。

  按照市教育局和市纠风办、财政局、发改委联合出台的实施办法,从2012年秋季学期开始,义乌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一律停止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凡符合条件的非义乌户籍学生都可在当地公办学校免费借读,“零择校”、“零收费”一步到位。

  从河南焦作来义乌打工的丁伟,听说“阳光招生”后,赶紧逐条对照政策,看自己的女儿是否符合条件。“借读生招生根据父母(含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拥有该校学区内的住房房产证、购房合同、在城区内的租房协议及实际居住情况,父母在城区的有效营业执照(临时营业执照或劳动合同),父母所缴纳的养老保险等情况先后排序,分批录取。”

  丁伟说,他2007年起一直在义乌一家投资管理公司上班,公司也为他缴纳了养老保险,目前他家租住的房子正好在义乌福田小学附近,看看各项条件都够了,全家都很高兴。去年6月底,丁伟给女儿入学报名,经过严格审核,福田小学同意他的女儿免费借读。“学校环境、教学条件都很好,女儿很喜欢学校和同学,我们也放心了。”

  两年来共免费招收1.6万余借读生,减免约1.8亿元赞助费

  “阳光招生”头一年,义乌共免费招收了7700多名非学区户籍的借读生。仅赞助费一项,就为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减免负担8000多万元。今年,浙江各地已全面推广义务教育阶段“阳光招生”,义乌也继续完善这项惠民举措,让更多“新义乌人”受益。今年在当地免费借读的学生共有8856人,减免借读赞助费等近1亿元。

  推行“阳光招生”,不仅外来务工经商者拍手叫好,也为教育公平公正、净化教育行风打下了基础。

  义乌对所有招生环节一律公开,全程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教育部门专门开发了网上招录系统,录取实时监管,并可追溯追责。义乌市还明确表示,减免赞助费后可能出现的经费缺口,全部由市财政“兜底”,保证学校正常教学不受影响。

  除了招生环节,义乌市还把“阳光理念”继续推向教育管理各个环节,包括教育决策、教师招考、学校基建、物品采购等领域。

  今年开始,义乌16所高中的体艺特长生都实行统一招考,270名特长生的特长项目考核、文化课考试及录取,全部由教育部门统一组织全程公开;教师招考也实行全笔试招考办法,消除“人情分”、“关系分”;加强学校“小金库”和商业贿赂治理,2012年以来,查处3所学校违规招生、收费事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的党纪、政纪处分;对全市学校食堂物资采购进行统一招标、统一配送,招标工作由教育局统一实施。

  目前,义乌已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特色示范市,去年还入选全国教育县域均衡发展典型地区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论坛全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