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杭州民办初中自主招生内容大参考
2015-05-11 08:2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上周四,杭州民办初中进行了电脑派位,今年平均派位比例是3.61,相较于去年的4.71,学生被录取的概率明显提高。

  今年杭城民办初中录取依旧按照60%的摇号名额,40%的自主招生名额进行,所以学生要在剩余40%的名额中脱颖而出,难度相当大。

  截止昨天下午,杭州民办初中的自主招生工作结束。记者跑了四所学校,发现虽然学校考察方式各有不同,但普遍倾向自信、有想法、能说会道的学生。

  采荷实验学校

  今年学校的面谈工作放在了钱江新城校区。在校门口,老师会根据家长短信上的通知,核对面试名单。有几个家长没有收到短信就带着孩子来学校,老师只能将其婉拒门外。

  何志英校长表示,学校是以1:2的形式,安排考生面试,科学公平。总共160个自主招生名额,考虑到时间、老师数量有限,实在无法面谈每一位学生。

  据了解,学校面谈分为两部分,家长可全程观摩。

  首先是团队活动,其中有一项是给学生播放视频,内容为采实骄傲——十大年度人物的事迹。在观影后,让学生谈谈如何向先进人物学习。同时小组各成员参与拟定具体方案,老师在这一过程中观察学生的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是否具备领导力。

  在面对面交谈环节,老师不仅考查学生也要考察家长。让家长说说自己的教育观点,平时如何引导孩子学习。对孩子提问有无微信、作业之后睡觉之前的时间做什么,最近看了哪本书等等。

  面谈时间总计45分钟,小组活动30分钟,面对面交流15分钟。

  启正中学

  启正中学今年派位计划人数为151个,网上报名399个,派位比2.64:1,而今年杭州市民办初中派位比为3.61,没有摇中号的学生基本都参加了自主招生面谈会

  面谈从早上8点开始,共分成正德、正言、正智、正行四个环节,分别评定学生的特长、性格、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运动能力。

  在正言环节,考题分为文字评论和图片解说,包括对一个身边的现象或者新近发生新闻事件进行简单的评论,以及看图用英语讲故事等等。正智环节则通过让学生动手组件电路,完成拼图等方式,考验学生的逻辑能力。而在运动馆里,学生参加三分钟25米往返跑,学校根据学生的跑步成绩进行运动能力的等级评定。

  而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启正中学新增加了一个正德的面谈会环节,这个环节主要让学生阐述自己的特长,以及生活价值观。现在学校教育开始多元化,通过社团活动,联谊比赛等形式,学生能够更好的找到自己发展的舞台,启正中学也希望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学生的特长以及兴趣,以便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得培养。

  而一个品德优秀的学生,也同样吸引老师的目光,“虽然面谈会形式上是了解学生已经学会和掌握的东西,但考题都属于比较开放性的题目,我们在面谈过程中,更多的精力是去了解学生的品行,比如会主动问好,有礼貌,懂得虚心求教,喜欢跟人交流等等。积极、乐观,向上的学生,往往能够获得高分。”

  锦绣中学

  模拟面谈为六个人一个小组接受考核.面谈的内容包括六个维度:文学素养,逻辑推理,英语交流,科学探究,身体素质,行为规范。

   数学语文英语笔试,分别有半个小时时间。语文考古诗词、俗语、阅读和看图作文;英语则是给考生一段英语短文,由考生阅读,以此来来考查学生的英语水平、阅读能力等。

  小张表示,数学稍微有点难,需要点时间思考问题,语文和平时差不多,难度不大。

  逻辑推理环节有很多问题卡片可以选择,每个学生随机抽题目,涉及到的问题比如杠杆原理、天平等。有道题是分胡萝卜,怎样分能让天平保持平衡,还有通过支点来翘起一个东西,考查杠杆原理。

  另外,身体素质环节是男生要1000米,女生要800米,但是由于天气原因取消,改成1分钟跳绳。

  观城中学

  今年是观城中学建校以来首次独立招生,计划招收6个班,每班42人,共252人。

  面谈开始前,学生和家长都要填一张家情况问答表。问题有平时家长在家里有没有阅读习惯、陪孩子的时间有多少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面谈环节,学生要把自己4-6年级的作业拿给老师看。学校高兴评书记表示:“作业是不能做假的,有些孩子的作业非常工整,有条理,有些同学的则潦潦草草,平时学习和写作业习惯一下子就能看出来。” 

  学生在不同教室进行语、数、英、科的面谈。语文组主要是了解学生的阅读情况、阅读习惯,请学生说一说最近在看什么书,最喜欢看什么书;数学组则出一些趣味题,让学生先说出答案,再说解题思路;英语组全程用英语交流。

  到了科学组则是要“动手”。学生面前摆一连接好的电路是故障电路,让学生来找出故障原因并修复。原来是灯泡下面的一颗小螺丝松了看看学生到底有没有生活常识。“即便你物理再好,但如果日常生活中连个灯泡都不会换,又有啥用?”科学组老师表示,面谈的题目把生活常识题隐藏在物理学科里中考查,就是让学生学会学以致用。

  这之中最难的就是使用细线、记号笔和尺子,来测算出一个装有一半水的矿泉水瓶子的容积。“矿泉水瓶子的上半部分是不规则的,难就难在测出这一部分的容积。”科学组老师说。

  体能方面是让学生参加3分钟折返跑,跑23圈以上为优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