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盆小花,与学军小学的小伢儿一同成长
2016-03-25 14: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每每到了阳光明媚的日子,就能在学军小学求智校区的校园里看到这样一幕:三五成群的小伢儿都会捧着一盆小花,在校园里走来走去晒太阳,还时不时会看到他们对着小花说悄悄话。

  这样的场景已经持续了近半个月时间。这些手捧小花的小伢儿都是求智校区一(四)班绿薄荷中队的小朋友,他们这学期有个任务,就是照顾好这盆属于他们自己的花。

  吴老师是一(4)班的班主任,也是语文老师,在3月12日植树节时,她给班上43个小朋友布置了一个任务,每人要带一盆小花到校,照顾一学期。让吴老师没想到是,这个任务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他们纷纷帮孩子准备植物。有的选择了好养的多肉,有的选择了漂亮的风信子和雏菊,有的选择了千里香和兰花,多数小朋友选择了自己的队花绿薄荷,总之植物的种类非常多。

  花确实不好养,有些成年人对养花都没有把握,为什么会让一年级的小朋友自己养花呢?吴老师告诉记者,植树节那几天,正赶上语文课讲到的内容是春天,跟单元教学相契合。“春天对小朋友来说是非常抽象的,如果单单靠在课堂上讲一下什么是春天小朋友会比较难理解,所以就想出了这个点子。”

  吴老师让每个孩子养一盆花,用来装点班级,放在班级里、窗台上和走廊上。还让每个孩子都担任班级花草管理员,为班级的环境文化建设出一份力,管理属于自己的区域和花草,孩子们都特别开心。“之前班级花草管理员就一个同学,年纪小,也管不过来,这样一来每个孩子都有事情做,他们都非常期待自己的花能出彩。”吴老师说。

  自从有了这一盆盆小花之后,孩子们下课都特别活跃。有的捧着花出去晒太阳,有的小心翼翼的浇着水,还有些小朋友向其他班级的同学展示自己照顾的花,很有成就感。“孩子们每天放学都会跟自己的花说再见,还说一定会照顾好。”吴老师说,孩子的世界永远都是单纯美好的,她也被慢慢的感染了。

  这盆花,每个孩子至少要养一学期时间,为了让这些小花能够茁壮成长,由家长和小朋友合作,为每盆小花装饰了一张小卡片。这个小卡片上写着不同花的特点、习性、作用、花时以及养殖方法等,特别详细。

  庞烨琳小朋友的花是一大盆多肉,小卡片是爸爸妈妈代写的,内容是“我的花一个月只需浇一次水,因为是肉肉,比较喜欢阳光和干燥的气候。”吴奕瑾小朋友的花是碰碰香,他的卡片设计得特别精致详细。一部分是“花食间”,内容主要是花的作用,除虫防虫、提神醒脑和清热解暑等;还有一部分是习性和养殖方法,喜阳、怕冷、少浇水,还要通风和适度修剪。

  记者仔细看还发现,还有不少小卡片是小朋友自己写的。比如绿薄荷这几个字不会写,用拼音带的,稚嫩的笔触表现出了对小花的喜爱。

  其实,吴老师这样安排是有深意。她说,这样一个小小的养花任务,将语文课、美术课、德育教育和自然学科交叉融合到了一起。吴老师介绍说,美术课,老师要求孩子们观察自己的小花,并在30分钟内画下来;孩子们会坚持做好照顾小花的任务,这是一种责任感的培养过程。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各种花的习性,接触到自然学科的内容。

  此外,吴老师还提到,小花总有花开花谢和枯萎的一天,这需要孩子们有较强的承受能力,以及对生命认识。“挫折教育和生命教育也一并渗透其中,让孩子们跟小花一起健康成长。”吴老师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