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军小学开展喜迎雷锋中队建队40周年主题教育发布会暨小河长“开学第一课”
2022-09-13 09: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近日,学军小学和绿色浙江共同开展了喜迎雷锋中队建队40周年主题教育发布会暨以“学会关心”为主题的小河长“开学第一课”。

  本次会议中,共青团杭州市委马君雅副书记、浙江省自然博物院金幸生馆长、浙江外国语学院冯翠典博士、全国劳模绿浙公益导师孔胜东老师、西湖区青少年宫副主任区少先队总辅导员谈锦芳老师、杭州市学军小学教育集团校友沈涛涛以及其女儿沈乐漪莅临现场。

开学第一课合照


俞剑维副校长致辞

  杭州市学军小学俞剑维副校长首先致辞,俞校长从小河长项目的缘起、发展以及获得的众多成果谈到学校的德育品牌活动——学雷锋活动,最后提出本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学会关心,呼吁学军小学的师生们踊跃参与公益活动,呼吁队员们要一直在志愿服务中学习、创新和合作,传承雷锋精神。在学军师生们不懈的努力下,雷锋中队活动即将迎来第四十个年头,就像学军小学荣誉校长杨一青说的:“传统的活动坚持做,就是一件不平凡的事情!”

  致辞之后,杭州市学军小学大队委员带来《我来提议,我会关心》。大队委员们通过圆桌会的形式现场演绎发出倡议:“关心自我、关心他人、关心校园、关心自然、关心社会!”同时,学军小学六(6)雷锋中队带来的《少年当自强》。节目结合武术、击鼓、朗诵与合唱的形式,铿锵有力的鼓点声和抑扬顿挫的朗诵展现出少年的精气神,台下观众都被这种朝气蓬勃的气势所震撼,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大队辅导员宣传“学会关心”


演绎《少年当自强》

  学生代表们接过雷锋中队的旗帜,与其他16个中队一起共同认领了联合国发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中的第13个目标——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同学们以视频的形式介绍该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内涵,用一件件有意义的实践行动来号召大家加入关心自然环境、关注地球家园的队伍中。

  科技辅导员郭舒悦老师带领的五位在预备益活动中践行“学会关心”的优秀学生代表的分享。良好的公共基础设施是美好城市的基石:五(2)中队徐晟睿和六(1)中队谢承希两位同学将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应部门;人类除了是社会的一份子更是自然的一份子,六(1)中队的洪逸馨和五(6)中队的郁屹凡利两位同学关心人类家园,关注垃圾分类,用旧衣改造成家里日常收纳小件;一(4)中队的王泠然,分享了她太外公在朝鲜参加了多次战争却不幸被子弹击穿手骨的感人故事,呼吁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生活。其实,学会关心并不难,有时只要从身边的事物出发,就能发现许多可以关心的地方。

  本次开学第一课的公益导师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孔胜东老师,孔老师用朴实的话语分享了他从事公交事业39年过程中遇到过的困难和收获的宝贵感悟:爱岗敬业、安全服务是他始终的坚守;解民忧、办实事,为人民服务是他的心愿。公交车有起点与终点,为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孔老师平凡但伟大的故事感动了在场所有人,学军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也更加坚定了心中将公益事业坚持到底的决心。

为孔胜东老师颁奖

预备益活动内容展示

  浙江外国语学院冯翠典博士也为杭州市学军小学的本次活动点赞。冯博士觉得学生通过这场活动,在学会关心的同时,也学会了发展自我。在这种成长与服务的过程中,能够看到更加广阔的空间,能够锤炼更加优良的品质,成长为一名有价值的人。

  共青团杭州市委马君雅副书记同样肯定了学军小学连续40年坚持打造的雷锋中队文化;肯定了杭州市学军小学不断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不同的时代赋予学雷锋活动新的育人内涵;她呼吁将来有更多的学校、更多的教育工作者用四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做一件让学生终生受益的事情;她期待更多的社会力量、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走进校园共话成长并牵手孩子们走出校园,让孩子们在自然和社会的广阔天地中长见识、经风雨、明志向,成长为自信满满向着未来进发的阳光少年。

  最后,杭州市学军小学校友沈涛涛老师及其女儿沈乐漪用实际行动展示“关心”,关心学军的孩子,关心下一代的教育,为学校捐赠了珍贵的1.4亿年前的鹦鹉嘴龙化石。在开学第一课发布会后,杨一青荣誉校长和沈涛涛老师一起为鹦鹉嘴龙化石在学军恐龙探索角揭幕。学军恐龙探索角的建设、恐龙化石修复和相关课程的推进浙江省自然博物院的大力支持,浙江省自然博物院金幸生馆长、郑文杰博士和马磊老师一直在校馆共建中为学校输送大量资源和专业帮扶,杭州市学军小学杨一青荣誉校长和副校长俞剑维共同为他们献上证书,以示感谢。

为沈涛涛、沈乐漪颁奖

恐龙角大合影

恐龙角揭幕

讲解鹦鹉嘴龙化石

  “学会关心”小河长“开学第一课”暨喜迎雷锋中队建队40周年主题教育发布会正式启动,学军小学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心自我、关心他人、关心校园、关心自然、关心社会,在关心中实现自我价值,做一名重要的他人。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