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加对话 浙大附中开展指向核心素养培养的高中智慧英语教学研讨活动
2019-03-24 20: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李罡 实习记者 叶晨曦)3月23—24日,海内外英语教育名家相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共同探讨落实核心素养培养的高中智慧英语教学有效策略的实施途径,为推进国家《教育信息化2.0行动》寻找基层实践方案。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主办,浙江大学附属中学和加拿大阳光共享教育基金会承办,北京天学网教育科技公司和上海棕桦信息科技公司协办的中加英语教育论坛在浙江大学附属中学举行。来自国内外6所高校和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和来自全国各省几百所中学的400余名英语教师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施建国主任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浙江省49%的中小学建立了创新实验室,39%的中小学具备移动终端,120多所学校开展了教育机器人应用。由浙江省教育厅建设的之江汇教育广场,为老师和学生开设了网络学习空间,师生互动可以在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互联网跨时空,让广大教师共同开展教学研究。施建国充分肯定了浙大附中在创新实验室、学科教室和智慧教育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果。他表示,教育是人们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各国之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关系也越来越密切。加拿大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他相信通过本次研讨活动,双方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一定能产生观点的碰撞,擦出思想的火花,最终收获共同进步。

  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中加英语教育领域的专家对话与理念碰撞,学习借鉴加拿大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先进经验,促进新教育视野下的指向核心素养的高中与智慧教学的英语教育研究。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申屠永庆校长分享了“学习空间与智慧教学”的理念,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孙晓慧博士、副教授则分享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下的中学英语阅读教学理念与方法。加拿大Westwood MIddle School, BC,Canada: Principal Bryn Williams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李玉顺博士、副教授,加拿大阳光共享教育基金会主席徐琼博士,北京天学网教育科技公司董事长汪福安先生及Maillard Middle School , BC,Canada: Lauren Rotzienl英文老师分别在研讨会上作了报告,与在座英语教学研究人员和教师骨干分享教学理念与心得体会。

  

  3月23日下午,由来自浙大附中和绍兴一中的三位英语教师进行了基于数字化的英语听说、阅读和写作三堂公开课。课堂以信息技术为基础,英语核心素养为统领,为同学们提供了规模个性化英语学习的实践案例。“课堂上的数字化平台让学生的个性有了极大的发展空间,学生能够利用虚拟化的教学空间对英语文本作出个性化的理解,教师能有充分的时间和手段来观察学生的个人空间,更高效地了解学生学习进展,从而及时调整教学的重点,为个别学生补充相关的内容,做到大班教学中的精准教学和分层教学。”浙大附中校办副主任李老师表示,“我们必须深刻理解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教育创新的重要特征,以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建设为基础,以学习方式和教育模式创新为手段,服务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宗旨。我们浙大附中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的深度融合,尝到了一些甜头,取得了一些经验,也有一些教训。我们愿意与大家分享,和大家一起共同探索中国特色基础英语智慧教育之路。”

  

  浙大附中的英语教学一直致力于的改革创新,坚持实践性英语课堂教学与研究,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的深度融合,先后完成了全国课题4项、省级课题4项和十多项市级课题研究,探索形成了高中英语PE教学模式,让学生动起来,教学生学英语。课题研究成果《高中英语PE教学模式建构于实施》荣获杭州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浙江省创新教育成果评比二等奖、中国基础教育英语教学优秀成果评比二等奖。

  2014年2月,率先实施英语必修课分层走班教学。2015年6月,成立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委会资助金项目《中学英语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2015年12月,同北京天学网教育科技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共同建立了新教育体验中心,探索基于信息化的规模个性化英语教学。基本形成了O2OPE教学新模式。 2017年4月,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来校视察为多项创新成果点赞。2017年6月,浙江省教育研室、省教科院、省教育技术中心联合确定学校为浙江省数字化英语学科数字化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基地校。2018年10月,《高中英语PE课程群》被评定为浙江省精品网络课程群,向全省推荐使用。2018年11月,中央电教馆批准浙大附中《高中英语PE课程群数字化应用实践研究》立项为2018年度全国教育信息化研究重点课题。2019年1月,学校同上海棕桦信息科技公司合作,开展基于AI技术的精准化英语教学实验研究,实现了学生寒假英语作业的精准个性化。

  

  “中加对话”在浙大附中已不是第一次了。2018年3月中旬浙大附中就邀请了一部分加拿大的教育专家来学校交流。但与去年不同的是,2019年的研讨会规模更大,着眼点也更加明确地放在英语教学上。“我们和加拿大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他们在英语教学上有一套独特的方法,去年过来交流的英语老师开设了为期一周的公开课,他上课的课堂氛围很活泼,深受学生欢迎,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同学们都学有所得。”李老师告诉记者,加拿大中学的英语教学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所以2019年将研讨内容细化为英语教学。 

  24日研讨会的最后环节,浙大附中校外语组的老师们宣读了“关于组建基础英语智慧教育研究共同体的倡议”,期待更多的学校和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以团队或个人的名义加盟,共同探索基础英语智慧教育质量之路;希望不同地区的老师们加盟,共同寻求基础英语智慧教育公平之路。此次教学研讨会的开展一方面展示了浙大附中在英语教学方面的所得和经验,另一方面也方便了全国英语教学的骨干教师能够在新版英语课程标准即将全面实施、新版英语教材即将开始使用和《国家教育现代化2035》颁布发行之际,互相启发,碰撞出火花,在英语教学上有新的突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