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大附中校长申屠永庆开学致辞:思考学习和人生的意义
2019-09-02 20: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叶晨曦)日前,浙大附中进行了2019年新生开学典礼。典礼上,申屠永庆校长作了开学致辞,一起来听听,申屠校长都说了什么。

浙大附中校长申屠永庆

  同学们、老师们,各位嘉宾、家长:下午好!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开学典礼。十分荣幸,我校法制副校长、尊敬的省检察院贾宇检察长一行和部分家长前来参加今天的开学典礼。首先让我们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刚才同学们的演出非常精彩,也十分感人。精彩在于同学们的艺术表演才能,栩栩如生、入木三分;感人在于讲的都是我们学校自己的故事,生动形象、情真意切。这对于我和全体师生都是一种很好的教育。
  教育我们不要忘记浙大附中是怎么来的,是一个有着什么样的历史和追求的学校,在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中,我们还能做点什么?
  教育我们不要忘记校园的舞台是同学们展现才能的地方,也永远是同学们的舞台。
  同学们,今天这个演出的舞台不大,100多平米,但今后的人生舞台很大。我们要从这个小舞台开始走进大学、走上社会、走向世界的大舞台。但不管舞台多大,同学们始终是主角,是主演。舞台属于我们,可演不演的好,演不演的成功,也要看我们了。这是机遇也是挑战。
  面对这样的机遇和挑战,我以为作为高中生的我们,有两个问题值得思考,一个是思考学习及其意义,另一个是思考人生及其意义。
  关于学习,有的同学会说,要学的东西太多,学也学不完;有的会说是父母要我学习,没有办法;有的会说学习那么苦,不想学了等等。学习的动力离不开对学习的理解。现代社会,读书学习不仅是个人的事情,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了青少年学习的期限和要求,包括学习年限、课程内容、家长责任等,而且这个时代不学习一定寸步难行。所以我们不仅要学习,而且要勤奋刻苦的学习。大家都说,高中三年是青春美好的三年,我想说,青春美好的养分是刻苦,若想成功,必须非常能吃苦。
  我知道,对于我们大多数家庭来说,同学们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甚至不愁游玩,但我们在优越的生活条件下不要收敛自己的斗志,因为刻苦努力、保持学习斗志不仅是成功的前提,也是我们高中三年的学习价值所在。
  当然,刻苦勤奋学习不是盲目地学习,始终要注重兴趣、习惯和方法。我们要从明确学习目标和追求中形成浓厚的学习兴趣;要从自主制定学习计划,从认真完成预习、听课、作业、复习等学习环节中,持之以恒,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从学科知识梳理,学科思维形成中培养正确的学习方法。要常问问自己,还有什么不知道,对学什么有兴趣,自己有没有学习到废寝忘食的地步。
  同学们,请记住:学习从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即便你喜欢,学习也是辛苦的,需要我们勤奋刻苦;也要记住:勤奋刻苦地学习,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美德。
  关于人生,可能大多数同学没有认真思考过,但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回答这个问题。人生价值与意义的问题,说的简单点就是每个人处理与他人、与社会、与国家、与自然的关系问题。因为,每个人看起来是个体,但每时每刻都在面对和处理这些关系。
  我们始终把同学们的诉求和期盼放在第一位,我一直有一个心结,学生的厕所不够好。今年暑期,我们对高一高二楼的学生厕所进行了改造。我心目当中理想的厕所应该是可以放书、同学们愿意去的地方,也就是干净、整洁、文明的地方。在我们眼里,学生厕所改造是件大事,真实体现“为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发展而设计”的办学理念。希望同学们从文明上厕所开始,养成文明习惯,做文明人。只要心中有他人,心中有学校,你一定能成为一名文明的浙附人。
  今年暑假,又有很多我们高二高三的同学参加了具有学校特色的课题化社会实践活动,也有不少同学参加志愿者活动,撰写了100多篇高质量的调查报告,从同学们的行为中,我看到了大家的社会责任感,正确处理了和社会的关系。
  今晚八点中央电视台将如期播出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这个节目,央视从2008年开始至今,已十一期。尽管每期主题各异,有先辈旗帜,中华骄傲,创造向未来等,但都在告诉我们,作为中国人、中国的中小学生,要不忘中华文明、不忘先辈遗志、不忘时代使命、不忘未来责任。今年的主题是“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部分乱港分子恣意践踏国旗之时,这第一课想告诉我们:为什么五星红旗让所有中国人为之热泪盈眶、奋发图强,甚至不惜用生命来捍卫它的尊严。告诉我们:身为中国人,心中要有五星红旗,心中要有伟大的祖国。
  暑期中,新高一同学的军训十分成功,通过军训,大家懂得了军人的意义、纪律的意义、国防的意义、爱国的意义。
  同学们,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尊重学生选择权的基础教育改革深入进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全国综合性改革深入进行,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深入进行。这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同学们,只要我们懂得学习及其意义,刻苦勤奋学习,懂得人生及其意义,坚持奉献奋斗,我们的生命会更精彩、人生会更有价值、未来也会更美好。
  最后,衷心祝愿全体师生新学期快乐,各位嘉宾和家长工作顺利、阖家欢乐!
  谢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