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工大创新“四学法”抓实师生党员学习教育
2019-10-10 15: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陈婧)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坚持把思想教育、理论武装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在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的基础上,充分把握高校基层党组织教学、科研、管理的特点,全面实施“榜样引领学、网络在线学、开发课程学、立足岗位学”,营造大抓学习、抓好学习的良好风气,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榜样引领学。注重发掘身边的榜样,让教学科研一线的优秀党员当主角。邀请优秀师生党员组建“先锋宣讲团”,开展“红旗领读人”“理论正当午”等理论学习活动,引领学生党员坚定政治信仰。学校拍摄制作生物催化与微生物发酵创新团队微视频《探索未知、激情求解》,邀请生物工程学系教工党支部成员沈寅初院士、郑裕国院士专题分享教学科研的成长经历,入围全省“学榜样、践初心”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进一步宣传引导学校师生向先进学习,充分激发师生党员学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情。

  网络在线学。大力推动“互联网+学习”,组织师生党员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筹备组织“理论学习线上挑战赛”“指尖上的微学习”等师生喜闻乐见的网络学习,利用新媒体积极传播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起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坚持党校课程教育实时跟进,主动把学习教育内容中的相关知识点纳入到“工大网上党校”考试大纲中,纳入到学校党校培训的课程体系中,覆盖到党员发展、培养全过程。

  开发课程学。高校主题教育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以师生熟悉的方式方法推动学习教育。学校专门开辟了集中学习点,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自学和研讨交流。化工学院党委坚持课程化推进、过程化加强的方法,创新性地把师生党员的学习内容设计成课程培养方案,通过设置课程模块、教学内容、授课形式、学时安排和考核办法等要素,结合师生党员群体的学习教育要求,制定针对性的培养计划。课前有预习,设置“课前提问”环节,引导党员边思考边学习;课后有复习,设置“课后作业”,引导党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立足岗位学。坚持把学习教育融入教学科研管理等日常工作,与学校品质服务工程、“课程思政”改革、“三全育人”体系建设、师风师德建设结合起来。学校机关党委深入实施“党性教育一刻钟”制度,机关各部门例会时统一安排15分钟左右时间,由支部书记(委员)围绕当前重点工作、中心任务开展学习教育。学校各级组织通过党员亮身份、“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举措,切实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立足岗位、服务学校事业跨越发展的实际行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0164236.jpg
微信图片_202010101642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