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业大学隆重举行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2020-10-10 16: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浙江工业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今天在屏峰校区田径场隆重举行,全体2020级本科生带着老师和家长的祝福,共同开启了新征程。

  感悟使命,躬身笃行。校长李小年发表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齐聚美丽的屏峰山麓,隆重举行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4800余名新同学,共同见证你们在浙江工业大学开启人生的崭新篇章。在此,我谨代表学校3万余名师生员工,向圆梦大学的你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感谢你们信任工大、感谢你们选择工大!祝贺你们成为工大的一员!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过去9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一同经历了惊心动魄的防疫大战。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人民战争,每一个平凡人或舍生忘死、逆行出征,或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各尽所能、各尽其责,以不同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疫情防控的伟大胜利,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团结力量,而这种团结力量则源自并根植于每一个平凡人对于各自使命的执着坚守。

  同学们是勇敢的一代,在过去的半年里,你们克服了疫情和高考的双重考验,用行动彰显了昂扬的风貌和坚毅的品格,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在承载使命的人生旅途中迈出了最为坚实的一步。今天,在你们开启大学生涯之际,我与大家谈一谈“使命”和“行动”的话题。

  使命是每个人所领受的应完成的任务。这一任务是个人成长、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需要。马克思曾经说过:“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不同的社会主体,不同的时代主题,所赋予的使命是不同的。

  一百多年前,爱迪生发明电灯泡的使命是“让天下亮起来”;新时代,任正非领衔的华为人的使命是“把数字世界带给每个人、每个家庭和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大学是立德树人的地方,大学教师的使命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春的使命总是随着时代而律动。上世纪初,广大进步青年高举科学和民主的旗帜,开启了抗击外辱、救亡图存的执着探索。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积极投身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一百年后的今天,在抗疫斗争中,一批00后成为了驰援武汉的主力军。在新时代的剧本中,00后的你们已经“C位出道”。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国家的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朝气蓬勃的年纪,置身于一个伟大的、孕育无限生机的时代,同学们要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承载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使命的承载反映在日常的点滴行动。哲学家尼采曾经说过,“真实的人就是对世界和人生有丰富而深刻的体验的活生生的个人。他因此好像成了整个世界的原型和塑本,能够从自己身上获得大多数教导。”大学不仅是传授知识和技能的殿堂,更是思想熏陶、品质浸染、灵魂铸造的熔炉。同学们,你们正处于价值塑造、知识研习和能力养成的最关键时期,时代使命的基本内涵和根本要求,需要你们知行合一、躬身笃行,通过具体的、充盈的、有意义的人生体验去感悟、思索和担当使命。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是2500余年前孔子关于修身成人的学说,也是他立己立人的写照。信仰、品德、情感和本领的建立和养成是担当使命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我们在躬身笃行中感悟并领会时代使命的指引和路径。

  希望同学们在躬身笃行中厚植“志于道”的理想信念。“道”是宇宙生命的终极真理,是个体不懈追求的价值目标。所谓“取乎上者得其中,取乎中者得其下”,只有目标足够高远,才能时刻保持奋斗的内在驱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就勉励广大青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未来的大学生涯中,同学们要主动迈出校园、积极融入社会,通过创新创业、社会调查等活动,去体会“计利当计天下利”的价值标尺,去感受“天下为公、克己奉公”的为人准则,去领会“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忠于并捍卫自己的信仰,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在助力民族复兴的爱国奋斗中不断实现人生的理想和价值。

  希望同学们在躬身笃行中坚守“据于德”的品行操守。“德”是一个人的素质体现,是一个人的内涵修养。工大的校训是“厚德健行”,其中的“厚德”讲的就是君子处世,当以广厚之德,容载万物,成就事业。品行操守既是社会内化的产物,也是自我意识参与和作用的产物。在未来的大学生涯中,同学们要自觉用真善美来充实自己,用理智去战胜私欲和偏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在融入集体、与人交往中做到守公德、严私德,恪守原则底线,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的胸襟气度,建构“心底无私天地宽”的格局境界,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希望同学们在躬身笃行中涵养“依于仁”的大爱情怀。“仁”的本意是指人与人之间的亲善关系。“仁”有体有用,“仁”之体展现的是一种蔼然坦荡、和谐从容的内心修养;“仁”之用是以恻爱之心应事接物。孟子说,“君子以仁存心”“仁者爱人”“爱人者,人恒爱之”。高尔基说:“感到自己是人们所需要的和亲近的人——这是生活最大的享受,最高的喜悦。”在未来的大学生涯中,同学们要懂得感恩、包容和慷慨,铭记接受过的每一滴恩惠,以诚心和敦厚善待他人,从爱自己的亲人、同学、朋友,推而广之到爱社会、爱祖国、爱人民,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从小爱到大爱的升华。

  希望同学们在躬身笃行中练就“游于艺”的过硬本领。孔子倡导的“六艺”包括礼、乐、射、御、书和数,体现的是丰富的学识、多维的能力和全面的修养。梅贻琦《大学一解》指出,“古者学子从师受业, 谓之从游”“学校犹水也, 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学的治学相对于中学而言,更加强调自主为之、自主塑造和自主完美。在未来的大学生涯中,同学们要保持赤子的纯真和淳厚,保持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与新鲜感,传承和发扬工大“取精用弘”的学风,用自主的方式享受学习,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治学求进之道,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在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旅程中笃定前行。

  同学们,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愿青春的你们,从今天开始,从自己做起、从眼前的日常做起,在浙江工业大学这片创新热土、求学热土、成才热土,放飞梦想、躬身笃行,握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真正承载起伟大时代赋予你们的神圣使命!

  由衷地祝福你们!谢谢大家!

  接着,由校党委书记蔡袁强宣读本科生新生奖学金名单。教师代表、教务处处长计伟荣教授发言,老生代表、机械工程学院甘雨露同学,新生代表、健行学院实验班贾瑶同学相继发言。

  升旗仪式后,现场举行了佩戴校徽仪式,由校领导亲自为学生代表们佩戴上属于工大标志的校徽。

  随后,师生代表朗诵《我们都是工大人》与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等节目为这次开学典礼划下圆满的帷幕,既代表着每个学生成为了学校的一员,亦是国家的一份子。

  秋日的金风捎来约定的信笺,希望每位学子能秉持工大厚德健行的校训、取精用弘的学风走向新的旅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01642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