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公布:杭电获全国高校第14位 地方本科院校第1位
2020-02-24 18: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程振伟 楼威)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正式发布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结果。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位列榜单前三。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排名全国第14位。并在全国地方本科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排名全国第一。

  据了解,共有41项全国竞赛项目成绩计入这个“五年总榜单”,成为名副其实的“高校学科竞赛表现权威榜单”。意料之中的是,理工科高校表现最抢眼,诸多双一流名校排名前列。而杭电继去年在榜单中排第十三位,在竞争更趋激烈的今年,再次跻身榜单前二十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总榜单前二十位高校的获奖数量上,杭电以333项列倒数第二位,仅比清华大学多,这说明杭电获奖效率很高,在前二十名中仅次于清华大学,一方面体现了杭电作为电子信息大学的特色,另一方面佐证了杭电在“电子信息竞赛群上拿分厉害”的外界说法。

  据了解,杭电竞赛得分大户均为“硬核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杭电在这些竞赛中的获得奖项,对获得全国总榜单第十四位好成绩的贡献率在70%以上。

  杭电在一些高参与率、影响极大的主流竞赛中,近些年已成为“公认强队”: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杭电6次入围全球总决赛,是我国大陆第一所6次入围ACM全球总决赛的非“985”“211”高校,2017年ACM程序设计竞赛与麻省理工学院并列全球第20名,并获“全球总决赛UPE单项奖”,2019年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EC-Final获得全国亚军并再次入围全球总决赛。

  2019年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杭电获全国一等奖6项(包括两个全国冠军)、二等奖2项,总成绩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一。

  201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杭电获全国一等奖9项,全国二等奖10项,成绩居全国第四。

  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杭电获全国一等奖5项,全国二等奖5项,是全国仅有的4所满额获奖学校之一;2018年第九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获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5项、全国三等奖12项,是全国唯一在企业命题类和创业实践类中均获得一等奖的高校,一等奖获奖数量居全国高校第一。

  著名高等教育评价专家邱均平教授表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研发的“过去5年度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能较好反映高校在人才培养上的水平、特色,因而已经引起越来越多著名高校对这项榜单的关注、重视,“杭电作为非双一流高校再次跻身这份权威榜单的前二十位,说明学校在人才培养上的特色很明显,还需发扬巩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5104537.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00627.jpg
微信图片_2020120117014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