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无接触,无停留,预警快 杭电食堂装热成像测温仪 技术人员“秒”上升级产品
2020-03-05 15: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程振伟)最近,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本部下沙校区第五餐厅吃饭,再也不用被手持温度计“打枪了”。原来,餐厅门口装上了热成像测温仪。 人以正常速度走进入口,门侧两个摄像头即时“get”到,旁边的大屏幕会显示人的体温并用语音报送信息。再多的人同时快速通过,测温一样都能有条不紊的进行并显示。
 
  热成像“秒测”,不用排队

  “这个热成像测试仪,能实现不接触测温,不影响人群正常行进速度,能及时发现超温并报警。相信学校一旦迎来学生归校,一定能为学校防疫立功。”说这话的,是杭州杰视科技执行总裁陈为民,也是杭电92电子系毕业生。2月27日,杰视科技执行总裁陈为民和技术总监王少平(杭电97电子系毕业生)等回母校,捐赠热成像测温仪。

  “我觉得学校里安装热成像测温仪挺好的,疫情发生后,进食堂吃饭都要接受人工测温,温度计对着人的额头‘打枪’,一般人都不喜欢。现在测温仪的两个摄像头离行人2米开外,悄悄的测温,人再多都不用排队测温,行进速度一点也不受影响。这个挺适合人群测温的。”杭电一位食堂厨师说。

  要知道,这款热成像测试仪,现在已经销往四川、湖北、浙江等地,装在医院、银行、农贸市场、学校、商场等人群密集地方的入口,因其“无接触 ,无停留,预警快”等特点广受好评,成为名副其实的抗疫神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忙着复工复产,便利快捷测温成了首要问题,所以我们的热成像测温仪一出厂就被抢订了,现在订单都排到好几个月之后了,我们捐赠给母校,因为觉得母校一旦学生返校,测温也会成为紧要工作。不如让ai来代劳吧。”王少平表示。

  技术储备硬,“秒上”升级产品

  走进位于杭州市滨江区的杰视科技总部,1300平米的办公区域,已经临时改装成组装间、检测间、发货区。技术人员“火力全开”,忙的热气腾腾,一批批热成像测温仪从这里诞生并发往全国各地。

  “你恐怕想不到吧,新冠疫情刚发生时,我们还没有做专门用于测人体温的热成像仪器,但是相关技术储备都有。疫情开始严峻,我们觉得形势使然,由资深光电博士带头组成攻坚小组,通过多部门协同联动、高效配合,紧急研发投产完成了热成像测温仪的产品定义、人体测温算法,高精度面源黑体的开发,并联系了生产厂家。过年期间,核心研发人员在家里办公,熬了许多个昼夜,终于把新产品开发出来,并不断的进行产品迭代。我想这就是小微企业的优势吧,从‘危’中看到机,及时升级产品适应市场。事实证明,我们抓住了机会,这款新产品安装只要20分钟,标定简单易用,技术硬核,现在成了抗疫网红。”陈为民告诉记者。

  小微企业能抓住机会,也是建立在雄厚技术储备基础之上。这家高科技企业,核心研发人员主要是杭电、浙大本硕博毕业生,多有人工智能、机器视觉从业经验,像王少平就曾经是网易公司核心人员。而杰视科技的前身主要从事军工热像系统和高铁线的受电弓接触网热成像检测系统,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热成像处理技术,同时近些年杰视科技完成了人工智能及人脸识别算法积累。针对疫情,研发人员深入考虑了如何通过人工智能准确的检测到额温,如何将精度达到±0.3℃,以满足人体测温的需求。从高铁线的受电弓接触网热成像检测到人体体温热成像检测,转换来得那么的水到渠成。

  “我们的热成像测温仪就是两个摄像头加一个主机,一个是可见光摄像头,一个是热成像摄像头。可见光摄像头辅助算法找到人的额头,我们的算法足够强大,人脸大面积戴口罩也能精准识别额头。而热成像摄像头则是通过非接触探测红外能量(热量),并将其转换为电信号,进而在显示器上生成热图像和温度值。算法叠加,实现了精准识别和快速测温,所涉及的人工智能技术还是蛮复杂的,这也使得国内有成熟热成像技术的企业并不多。”王少成说。

  公司在快速形成产业价值的同时也肩负起了社会责任,对湖北某地区及多个高校进行了捐赠,同时保证了优先对湖北及周边的重灾区供货。

  “复工复产复学,提出大量的快速测温需求,热成像技术使得不接触、快速通行成为可能,能最大程度避免交叉感染,还能大幅减少测温人力投入。而且随着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相信接下来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的标准会相应提高,热成像测温仪的应用情境会更多。”杭电管理学院、已为多家世界五百强、百余个行业名企提供战略和品牌顾问的的蔡丹红教授认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5104537.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00627.jpg
微信图片_2020120117014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