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青少年播下“真善美”的种子 滨江区高新青年宣讲团成立
2020-09-19 19: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王飞)9月17日下午,“青春力量”高新青年宣讲团成立仪式暨“高新伴我成长 我为高新添彩”活动启动仪式于滨江区长河高级中学举行。
  此次活动在滨江区委的关心指导下,由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宣传部、团区委联合主办,与网易、宇视、中控、安恒、趣链、林东新能源等15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度合作,探索运用“政+企+校”联动融合发展理念,成立“青春力量”高新青年宣讲团,推出“高新伴我成长 我为高新添彩”活动,把科技及理论讲座服务送进校园。
  会上,滨江团区委发布了首批高新青年宣讲团的讲师名单,并为每一位讲师颁发受聘证书。在滨江团区委和长河高级中学的师生们见证下,“高新伴我成长 我为高新添彩”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利用高新区“得天独厚”的条件 为青少年搭建科技创新大课堂
  启动仪式后,“高新伴我成长 我为高新添彩”第一课正式开课。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工程师林东为长河师生们开始了第一堂“新能源”课堂,从LHD海洋潮汐能发电机的筹备到诞生,介绍潮汐能的可再生和无污染优势以及研发过程中碰到的种种情况。别开生面的课堂吸引了台下的众多学生们,激发出他们对新能源技术的求知热情。在问答环节中,一位长河高中的学生提问:潮汐能能够成为主要电力动能吗?林东给出了答案,目前国内电能供应还是火力发电为主,新能源还是起到一个辅助的作用,未来能否替代成为主要发电动能还需进一步研究。
  林东作为此次高新宣讲团代表,他说:“之前与大学合作比较多,现在发现高中的孩子也应该提早了解社会动态和行业情况,这对他们树立未来人生目标是有非常大的帮助。”
  长河高级中学副校长王光明也表示此次高新宣讲团的成立对滨江学子的意义十分重大,“我校身处高新区(滨江),但是我们的学生并未有深刻的体会,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对学校所处的人文环境有了深刻的认识,让同学们有了自豪感、幸福感。平均两周一次的专家讲座,也能够帮助同学们了解前沿科技,激发学习的动力。”
  滨江区作为杭州市以创新为主的高新产业区,集聚了一大批高新企业和人才,这里有得天独厚的科技实践场景和理论沉淀,能够用高新青年特有的语言和故事讲好政治课、科技课。目前,高新青年宣讲团汇集了17位来自滨江区各个高新技术企业的青年人才,未来规划率先在长河高级中学开展包含新能源、互联网、工业自动化、智慧安防等等多重领域的讲座,邀请滨江学子到企业去现场切身体验,帮助学生了解最新前沿科技动态,树立科技创新理念。
  大力推进“真善美”种子工程 培养优秀的“接班人”
  少年强,则国强。本次高新青年宣讲团成立和“高新伴我成长 我为高新添彩”活动启动,正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各级关于实施“真善美”种子工程构建党团队一体化阶梯式培养的部署要求,结合高新区(滨江)发展实际的基础上诞生的。
  “‘青春力量’高新青年宣讲团是一种崭新的方式,符合时代的发展和需求,是滨江区继‘院士讲堂’‘硅谷创新论坛’‘白马湖市民大讲堂’‘滨江区微时论’等理论品牌之后的打造的又一重量级的宣传学习平台。”滨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沈建表示,希望宣讲团的青年力量能够积极传播高新区的“好声音”,也希望相关部门全力支持,为宣讲活动搭建好平台。沈部长说:“我们要把创新创业的精神和政策理论向全区的各个阶层延展开去。下一步就是让高新宣讲团走到学校、企业、基层中去,做更多关于高新技术的宣讲,让整个滨江区‘动’起来。”
  滨江团区委与学校方面十分重视学生全面素养的发展,也着重强调关于实施“真善美”种子工程构建党团队一体化阶梯式培养的部署要求。团区委副书记袁敏君说:“我们也希望号召学校里的青年教师和同学们一起参与真善美活动。通过同学带动家庭,乃至千家万户,一起投入到社会‘真善美大行动’中来。”
  让真善美行动不仅停留在口头上的表达上,而更多的付诸于实践活动中去。滨江团区委将与长河高级中学共同推进青年志愿者进社区专项行动,让青年教师和学生们到社区报到,参与“平安巡防”、“垃圾分类”、“文明劝导”、“五水共治”等社区资源服务。从社区服务再到社会服务,号召师生们参加2022亚运会等重大志愿活动,考虑将志愿服务纳入学生的综合评价,激发学生们的实践热情,最终形成学校与地方的积极互动。
  未来,“青春力量”宣讲团将汇聚更多讲师资源,用与青年同频的话语体系解读新思想,用青春故事和青春实践引发青年共鸣,把政治课、品德课、文化课带给更多的学校、学生、家长和社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首图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