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蔗”里收获甜蜜 杭州市澎博(雅、行)幼儿园开展采收甘蔗系列活动
2020-10-23 08: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陈丽)秋,是美丽的季节也是丰收的季节。秋,也许藏在金灿灿的稻穗上。秋,也许藏在绿油油的菜地里。秋,还会藏在哪里呢?

  在杭州澎博(雅、行)幼儿园的楼顶上藏着一大片甘蔗地,随着秋天的到来,甘蔗也都渐渐成熟了。孩子们带着满心的欢喜和期待,开启了一场探索甘蔗之旅……

  一根根粗长的甘蔗激起了孩子们热烈的讨论,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甘蔗,满足孩子们探索的欲望,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采收甘蔗活动。在活动中,会发生哪些有趣的事情呢?

  甘蔗初体验


  面对着郁郁葱葱的甘蔗林,孩子们近距离地开始观察甘蔗,时不时用小手摸一摸,用鼻子闻一闻,和甘蔗一起亲密地互动。

  甘蔗写生

  如此奇幻的体验,孩子们都迫不及待地想要画在画纸上了。在看一看,摸一摸,画一画的过程中,孩子们还发现了很多甘蔗的小秘密哦~

  甘蔗的秘密

  孩子们通过直观感知、猜测探索,发现甘蔗的根、茎、叶对人们的生活和身体都大有益处。不仅能给人体补充糖分,帮助止咳,还可以吸收二氧化碳,为人们提供健康的能量。

  收割计划制定

  收割前,孩子们开始了自由组队,分别组成了收割组和搬运组,小组间还进行了详细的策划和部署。

  收割、搬运需要用到哪些工具呢?有哪些收割搬运的小妙招呢?孩子们开始商量记录了起来……

  收割小分队

   一切准备就绪!孩子们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迫不及待地来到了长势茂密的甘蔗地,由于有的甘蔗实在太高了,孩子们还热情地邀请了保安叔叔一起来帮忙。

  瞧~孩子们撸起袖子,开始认真挑选最成熟、最长的那根甘蔗,忙碌地收割了起来~

  品尝甘蔗

   一阵忙碌过后,孩子们欢呼雀跃地将“战利品”搬回教室。“到底哪根甘蔗是最甜呢?最长、最粗的甘蔗就是最甜的吗?”孩子们好奇地问道。带着这个疑问,孩子们开始了一场甜度大讨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猜想和答案,于是孩子们带着自己的答案来到了生活操作室,准备大饱口福,一起品尝这些甘蔗,来验证答案。

  甘蔗美食汇




  接下来请出削甘蔗大师——大厨!只见大厨挥刀一顿咔咔咔,就把长长的甘蔗分成了很多段,孩子们一脸甜蜜地品尝着这些甘蔗,心中也有了自己最甜的答案。

  甘蔗的吃法可不止于此哦,还可以,榨甘蔗汁~熬蔗糖~

  甘蔗回收站

  吃完甘蔗后,剩余部分要全部扔掉吗?那你可就太小看甘蔗了我们一起查询讨论了很多甘蔗的妙用发现,甘蔗可真是“宝藏”啊~

  甘蔗渣烧成灰可以做肥料,甘蔗叶可以为土地提供养分,甘蔗皮可以用来做粘贴画。

  甘蔗玩一玩

  长长的甘蔗不仅可以拿来吃这么简单哦~还可以和我们一起做游戏!不信,你看!

  游戏中,孩子们主动积极的探索了甘蔗的各种玩法:钻山洞、跳甘蔗、赶小猪、还跳起了甘蔗舞……不仅感受到了甘蔗的奇妙之处,还体验到了和同伴之间游戏的无限乐趣。

  甘蔗比一比

  一时间孩子们议论纷纷,到底哪根甘蔗最长?哪根最粗呢?于是孩子们分成了四组,开始利用不同的测量工具测量甘蔗。

  测量后,孩子们把自己的测量结果记录了下来,发现3号甘蔗是最长的,4号甘蔗是最粗的。同时,大家还筛选出了本次采收的“甘蔗大王”——最粗最长的甘蔗。

  储存甘蔗

  制作完美食后还剩下很多的甘蔗,萱萱建议:“老师,我们可以把甘蔗储存起来,下次还可以吃”。可是要怎么储存甘蔗呢?为此孩子们再次展开了讨论和行动。

  大家一起尝试了各种储藏方法:不削皮放植物角,砍成一节节放箱子,切成小节放冰箱,成捆一起放教室。

  一周后,孩子们发现放在冰箱和纸盒里的甘蔗长出了红斑,已经变质。而植物角和教室内未切开的甘蔗保存完好。经讨论,大家决定将完好的甘蔗放在教室里,这样就可以每天和甘蔗开展各种游戏啦!

  孩子们通过收割甘蔗、畅玩甘蔗、品尝甘蔗、储存甘蔗等一系列活动,不仅增加了生活经验,也让他们在亲身体验中获得丰收的喜悦。

  大自然是孩子们最大的探索“乐园”,也是孩子们最丰富的游戏“伙伴”。幼儿园也将始终陪伴孩子们走进自然、探索自然,激发孩子们爱探究、爱劳动的乐趣。虽然本次的采收活动结束了,但是对于更多食物的探究活动仍在继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9.jpg
SRC-661427060 2020-09-23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