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神奇的植物染料 杭州市京都实验幼托园的小朋友们探索布料如何染色
2021-01-04 14: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祝文文)你知道古时候的布料是如何染色的吗?近期,浙江省杭州市京都实验幼托园的小朋友们在游戏中提出了这个疑问,并在不断地探索中寻找答案。

  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孩子们给出了各种各样的有趣猜测:有的孩子觉得古时候可能是用西红柿染色的,有的孩子觉得是用了玫瑰花,还有的孩子猜测是用了胡萝卜……在一起查找资料的过程中,孩子们了解到古时候的人们用紫草、兰草这类植物来染布,而这类植物也被称为植物染料。

  孩子们将收集到的各种植物染料通过加水煮沸的方式制作成了各色的染料水,并把白色的棉布放入了自己喜欢的染料水中进行染色,经过一段时间的静置,棉布真的被染上了五彩的颜色。

  探索并没有止步于此,孩子们还想尝试挑战另一种传统染法——扎染。在开始之前孩子们先对扎染进行了初步了解,接着混合蓝靛泥和还原剂调制作成扎染染料。运用皮筋、弹珠等工具扎捆棉布,用清水打湿扎好的棉布,再将棉布放入染料中等待十分钟,十分钟后将棉布从染料中拿出,让棉布与空气进行充分的氧化反应,从而使青色的棉布变成了蓝色。反复几次后,孩子们将皮筋取下,晾干棉布,一块块花纹各异的扎染花布就诞生了。

  从生活中发现感兴趣的话题,孩子们乘着好奇的小船一路探索发现,提出一个个自己的疑惑,在和同伴、家长、老师多层面的互动协作中解决问题,分享合作活动带来的成就感,收获成长的喜悦。我们的脚步还在持续,让我们带着发现问题的眼睛,一起寻找下一个有意思的活动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9282.jpg
IMG_1393(20201027-140734).jpg
图四.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