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因用心而精彩,因扎实而优秀 听涛小学开展“听心杯”数学组风采展示活动
2021-01-13 13: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为加强听涛小学数学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发挥数学骨干教师在校本研修和“学养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引领作用,通过数学骨干教师的“学养课堂”教学示范进一步增强校本教研氛围,推动“学养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与研究工作向纵深发展,特开展听涛小学成熟型数学教师课堂教学风采展示活动。

  周琼英老师《表内乘法的整理与复习》



  周老师妙用数形结合思想以及分层理念,呈现高效智慧的课堂。周老师关注学生的认知体验,借助学生已有的知识储备,引导学生主动探索乘法表里的规律。教学环节层层递进,细节处理独具匠心,耐人寻味。

  傅林仙老师《100以内的笔算加、减法复习》


  傅老师基于前测,改变单纯的笔算,设计半开放的习题,让学生进一步感悟知识之间的关联。设计有层次的习题,渗透符号化思想,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初步了解假设法、等式的性质等等,为今后的学习打下基础。

  陆萍老师《角的初步认识总复习》

  陆老师的这节课采用新颖的批改式复习法,引导学生变换角色,从“小学生”转变为“小老师”,通过这一转变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随后再进行有层次的星级挑战,让孩子们选择适合自己难度等级的习题,很好地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整节课孩子们在愉悦的课堂氛围中时不时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有层次、有深度。

  李燕老师《多位数乘一位数的复习与整理》

  李燕老师的课,基于课前知识梳理,注重让学生结合教材梳理归纳多位数乘一位数的知识内容,以板块推进的方式,引导学生在分享交流中深化理解知识。接着,借助三个竖式模型,以同桌互相出题,互做小老师的活动形式,让计算复习课变得生动有趣。最后,通过层次分明的习题设计,挖掘学生思维的生长点,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王丽云老师《多边形的面积整理与复习》

  王丽云老师让学生在课前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对本单元进行自主整理,重构整合,将知识的点、线、面、体四者结合。不仅做到了“理”,把知识“纵成线”“横成片”,还做到了“联”,理清来龙去脉,让学生拥有生长的力量,更做到了“活”,设计的题目有思维含量,让学生充满活力,让课堂开花。通过这节复习课,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图形间的联系,更好地理解转化这个数学思想的重要性。此外学生将自己的整理成果展示于钉钉班级圈,便于学生互相学习,老师,家长,学生之间互评的形式也深受大家支持。

  廖庆娟老师《分数、比、百分数解决问题的综合应用》

  课堂中,廖老师首先带领学生们回顾了分数、比、百分数中的常见题型以及相对应的解题策略。随后针对不同类型的题目,选择了比较典型且灵活的练习进行复习,用变式练习跟进和巩固,对常见题目进行归纳整理,探究解题策略,再次加深了学生对解决这类习题方法的理解。

  胡小华老师《圆的整理与复习》

  胡老师关注学生的学习起点,引导学生将知识串点成线,联线成面,形成知识网络,并在课堂上进行了展示。胡老师还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引导学生自主探究,从不同的视角思考同一个问题,以达到培养思维的逻辑性、灵活性、严密性等。

  通过此次活动,年轻的数学教师以及学生均获益匪浅,在今后的教学中,学校数学组教师将继续贯彻“学养课堂”的教学理念开展课堂教学,让学生的课堂学习更有深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图片9.jpg
0EF64703-5B59-4610-8A02-E337A2774149-13549-00000E5762048DCA.jpg
W0202012115050215115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