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年度科技技能节 这群大学生将废弃机油桶变身威猛机器人
2021-01-18 17: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庄婷婷)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一年一度的科技技能节展示大赛上,智慧交通学院“交通之光”汽车机器人以其高大威武又充满科技感的形象,吸引了广大师生的驻足。当你走进细细观赏才发现他是由300多个废弃的汽车机油桶拼接制作而成。

  学生程琪越是这件机器人作品的主创者,谈到创作初衷他说:“我们时常看到《变形金刚》汽车人的各类造型,感觉很酷。我是汽车专业的学生,一直想能不能发挥汽车专业的优势,自己动手制作一件汽车机器人作品。”这个想法得到了分院教师的支持。汽车教研室主任陈宁老师分享了生动形象的汽车人照片,智慧交通学院党总支书记宋伟文老师鼓励学生发挥聪明才智,利用和汽车相关的废弃物品制作具有专业特色的机器人作品,既融入交通元素又体现环保理念。辅导员周传超老师建议学生团队合作,争取在学校科技技能节期间亮相。

  于是程琪越集结汽车创新创业协会中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并分成三个小组积极行动:一组负责机器人的形象设计。他们参照电影《变形金刚》中汽车人的形象,结合实际根据机油桶的大小和颜色,反复修改调整,完成了“交通之光”汽车机器人的形象设计稿。二组负责废旧机油桶、汽车部件等材料收集,他们积极联系校友、老师、实习的学长学姐等多条线同步开展工作。弈星奔驰4S店被学生的真诚打动,不仅全力配合帮忙收集机油桶,还友情赞助了进气格栅和车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共计收集四麻袋300多个废旧机油桶;三组负责喷枪、热熔胶、洗涤剂等材料的采购,他们根据机油桶的尺寸、机器人的尺寸大小等购买热喷枪、清洗剂和热熔胶,并把所有的机油桶进行了油污清理,按照大小和颜色进行分类,方便后期作业。

  汽车机器人制作最困难的是组装拼接阶段,11月的杭州已有寒意,同学们利用晚上课余时间,在实训室手持热喷枪将汽车机油桶一点点组装拼接,满身汗水见证了他的成长。为了凸显机器人的威猛,同学们选用了八个机油桶平躺的方式诠释机器人的八块腹肌。最考验学生创造力的是手部动作和头部的造型,经过同学们的头脑风暴,头部造型采用小机油桶抱大机油桶两侧斜向上凸起,手臂造型左右略有差异,右手造型采用汽车机油滤芯作为炮筒的枪炮,左手造型为机械爪,上身搭配“金色外衣”彰显机器人的威严。基本成型之后,同学们将汽车进气格栅的边框拆解下来作为机器人的铠甲,棱角分明更显科技感。

  经过同学们的共同努力,由作品构思、图纸设计到拼接制作,历时两个月,“交通之光”汽车机器人最终在科技技能节上完美亮相。众多师生驻足欣赏并合影留念。“交通之光”汽车机器人诞生的整个过程,尽情展现了交通学子的创意、才艺、技艺和匠心,同时也将环保的理念传递地更远、更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