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童心战疫,我是防疫小卫士 莫干山路小学开展2020学年第一学期低段无纸化测评活动
2021-01-19 16: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无纸化测试

  “这个冬天,留在杭州过年吧!”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全民防疫,从我做起!”

  为确保疫情防控与教学评价“双轨道”并向而行,杭州市莫干山路小学创新评价模式,以PRT量表技术为依托,全面开展以“童心战疫,我是防疫小卫士”为主题的无纸化智慧测评活动,拱墅区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学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狄海鸣也亲临测评现场指导。

  依托数据共享,确保评价“零接触”

  如何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推动线上教学方式的发展。学校在无纸化评价开展前积极做好评价“三会”:无纸化评价专题会、教师ipad评价技术培训会、技术公司项目指导会,实现本次一二年级14门学科全部采用PRT量表技术。

  老师们结合学校育人目标,根据测评可行性及技术可能性,不断修改项目量表。每个学科量表分为五个项目四个等级。每个项目的评价按照梯级,细化等级,契合学生的不同学情,能力发展,给学生一个公平、公正、契合的评价。以此充分提高评价效率,减少人员聚集和人纸笔的接触,全力保障师生安全。同时雷达图等多元呈现方式让评价更加科学化、多元化、自主化。

  深化防疫意识,争做防疫“小卫士”

  本次测评以“趣味性、自主性、能动性、实践性”为原则,设立“身临战役”“童心祝愿”“防疫卫士”等多个场景,融合防疫知识与多学科知识考察有机结合,通过综合实践活动,巩固抗疫防疫知识,渗透自我防护意识,当好防疫“小卫士”。

  融合学科特点,培养战疫“全能者”

  结合学科知识,聚焦能力培养。评价学生的识字、表达能力,时钟认识能力,审美想象和创造能力,唱弹乐感,竹笛吹奏,体育技能,英语口语等能力。通过系列综合性考核活动,巩固抗疫防疫知识,深化抗疫防疫意识,做好自我防护工作。

  学科特色

  【身临战疫之数学】在这场与新冠肺炎病毒抗争的战役中,我们的白衣天使筑起保卫我们每个人生命安全的防线,他们用自己的身躯抵抗病毒,每天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与病毒交战,一、二年级数学学科将时间认识与“争分夺秒”情境相结合,在解决数学知识的过程中体会白衣天使们每天的工作时间和工作时长,因为白衣天使的伟大和无私奉献,才有我们健康的身体。

  【身临战疫之英语】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祥和宁静的生活,但是全国人民心连心,共抗疫!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抗疫精神贯穿各行各业,我们中国更是展现了大国的气质与魄力,为许多国家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我们也要学好英语,为成为国际人才储备力量。

  【身临战疫之科学】“新冠疫情突发,病人多,医疗物资短缺,医院床位紧张,医生连救助病人的场地都不够用了!这时急需一批建筑师和建筑工人快速设计并建造出结实、敞亮、美观的帐篷或方舱医院用来急救。科学学科用拼搭吸管搭建模型与“方舱医院”情境相结合,在实践过程中,科学、全面、高效地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评价,培养抗疫“全能者”。

  【童心祝愿之语文】孩子们,又是一年即将新春,全国疫情逐渐紧张,形式依然严峻。日常生活中,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好自我防护。积极学习防疫知识,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宣传抗疫防疫知识,更是我们的义务。我们要用自己的力量,影响身边的人,发挥自己的光热,提高自己和家人的防疫防护意识,相信最后我们一定能战胜病毒!

  【童心祝愿之音乐】抗疫中,医护人员扎根医院与新冠病毒搏斗,舍小家、为大家,在阻击疫情中付出了汗水与血水,甚至是生命,他们在病房和各个工作岗位中日以继夜辛勤忙碌,连春节都无法回家过个团圆年。请小朋友用自己的歌声,唱出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感恩与祝愿吧!

  【童心祝愿之美术】医护人员在医院里争分夺秒地抢救生命,有时候一整天都无法休息,无法进食,实在饿了,一碗泡面,几口面包将就一下。孩子们,让我们为超强度工作的医护人员设计一份食谱,让一线的医护人员们吃得更好、更健康,有足够的精神、精力来抗击疫情。

  面对疫情 不必恐慌

  【防疫卫士之体育】“积极进取,敢于挑战,努力拼搏!”看,小小医护人员各个全力以赴,合力协作,抬着病伤人员奔赴医院。良好的身体协调、力量、速度、合作......在一场又一场地抢救中得到锻炼。

  孩子们带着自己准备的防疫包参加活动,孩子们自己的设计都很有想法,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对抗疫的支持。每过一关,孩子们都可以得到相应的防疫奖品:一次性单片包装口罩、单片包装消毒湿巾、小瓶装免洗洗手液、碘酒棉签、创可贴、“防疫小卫士称号”。

  抗疫精神,是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它是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英勇战斗精神;它是顾全大局、壮士断腕的“一盘棋”精神。它是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英雄主义精神;它是充满信心、敢于胜利的积极乐观精神。一个民族要有一种精神力量,民族的未来,需要这种精神,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更要站在时代的尖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