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最美宿管阿姨钱群:把爱和温柔融进稀松岁月
2021-01-26 15: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周青青 郭康)冬日的早晨阳光总是来得晚些。清晨6:30,太阳才稍稍抬起头,让阳光缓缓地流进校园。那会儿,财大东方学院的孩子们还沉浸在甜美的梦里,舍不得离开暖和的床铺;那会儿,宿管阿姨早已离开温暖的被窝,打开了寝室大门。

  人之所不能为者,我为之。钱群阿姨把独特的细腻与温柔融进了日常工作里。2021年,是钱群阿姨来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的第三个年头。三年的辛苦工作,换来了三面“最美阿姨”的锦旗。1幢寝室楼,544位女学生,每一位学生的脸都印在阿姨的心上,每一位学生的名字都藏在阿姨的脑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人来人往,学生的日常进出,她都能够细致掌握。

  当其他楼的两位女生走进和暄楼,脚步刚刚踩进门厅,钱阿姨就叫住了她们:“同学,你们是住在我们这楼的吗?”这两个学生显然被惊讶到了,慌乱之下,称自己是315房间的学生,阿姨接着又问:“你们寝室都有谁呀?”两位女同学涨得脸通红,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钱阿姨温柔地拍拍两位女生的肩膀,笑着说:“同学,现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要随意串寝噢。”牢牢记住楼里每位女生的脸和名字,是钱阿姨练就的“特异功能”。

  如果尽责是春日里的泥土香气,那么温柔就是撒下的滴滴花雨。钱阿姨管理的和暄楼是女生楼,与男生的粗枝大叶不同,女生会有更多的细腻和感性。生理期身体上的不适,又或是情感上的波动,这些都被阿姨放在了心上,同学们都喜欢去找阿姨说悄悄话,还亲切地称她为“钱妈妈”。每天晚上关门后,钱阿姨都要上楼巡查一圈,还会温馨提示同学们早点休息。寝室里不能煮药,阿姨就在自己家里帮同学们煮好后带来,为同学们提供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给远离家乡和父母的孩子带去温暖。

  “也没什么特别的吧,就是细心一点。”三十多年的党员生活,给了钱阿姨常人不具备的沉稳谦逊。每天把平常的工作都做好,本就是不平常的事,这听起来简单的事情,却需要更多的耐心投入,温柔灌注。

  “军训的时候,我不小心把裤子磨破了,我原本只想找钱阿姨借一下针线包。没想到钱阿姨热情地和我说,‘同学,你先放着吧,阿姨待会帮你缝补’。结果钱阿姨不仅帮我缝补了裤子,第二天一早还把洗干净的裤子送到寝室门口。平常的日子里,钱阿姨对我们都是无微不至地关心:雨天下楼忘带雨伞,阿姨总会温柔地递给我们雨伞;从食堂打包回来的饭菜凉了,钱阿姨总会主动帮忙放进微波炉加热......钱阿姨是我们的暖心好阿姨,也是我们心中当之无愧的最美阿姨!钱阿姨用她的点滴行动教会我们温柔待人、用爱生活。”和暄楼占韵同学如是说。

  以工作为主,以学生为主,钱群阿姨,将自己的爱和温柔,慢慢融进了这一段稀松平常的日子里,融进了这繁琐、重复的工作里。三面锦旗,站岗者始终如一,身外赞誉之声,不绝于耳;三岁光阴,眼前人来来去去,心中温柔之河,长流不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