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3月1日,杭州将全面开启积分入学受理工作
2021-02-26 17: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根据《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杭政办函〔2017〕129号))、《杭州市居住证积分落户实施细则(试行)》(杭公办〔2018〕9号)、《杭州市区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实施办法(杭教基〔2019〕5号)》的规定,杭州市将于2021年3月1日正式启动积分落户、积分入学的受理工作。现将有关情况告知如下:

  一、受理起始时间

  积分落户受理期:2021年3月1日至3月31日(双休日除外)

  积分入学受理期:2021年3月1日至4月9日(双休日除外)

  二、申请对象及适用范围

  申请对象:持有在本市市区范围内申领的有效《浙江省居住证》的流动人口。

  适用范围:积分落户、积分入学适用范围为杭州市市区,除建德、淳安、桐庐外。其中积分入学仅适用于2021年符合市区义务教育入学条件且要就读小学一年级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

  三、申办途径及流程

  申请人可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申请,具体操作流程详情请点击《2021年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申请办理指南》。

  1、线上申请通道:关注“新杭州人家园”微信公众号,通过“积分管理”菜单中的“积分申请”模块在线申办。

  (1)在“积分管理”中找到“积分申请”栏目,阅读并确认积分申请授权协议,并进行实名认证。

  (2)填报个人基本信息。

  (3)根据自身情况,确认积分应用意向。拟申请积分入学的,需明确拟入学儿童信息。

  (4)准备好您所需要提交的相关证件和材料,对应积分指标项目逐项拍照录入。

  (5)核对无误,确认提交。

  温馨提示:确认提交后就不能再修改了,如果您一次无法全部填完的,可以在填报个人信息和录入材料后暂不提交,等确认没有补充修改时再确认提交。

  2、线下申请通道:申请人需携带相关佐证材料,前往您所居住地的积分受理窗口现场提交积分申请。

  (1)持在杭市区申领的有效《浙江省居住证》到现场填写《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申请表》,确保本人以及随迁配偶、未成年子女相关信息真实准确。

  (2)提供您的积分申请佐证材料,交由工作人员逐项拍照录入。

  (3)确认申报材料并签收《积分申请回执单》。

  四、杭州市居住证积分指标体系

  五、积分申请需递交材料

  详见《2021年上半年居住证积分申请材料说明》。

  计分规则:可计分指标的对应材料需在2021年2月28日前取得,其中,捐赠、荣誉奖项、纳税指标的对应材料需要在2016年3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期间取得。

  查看关注“新杭州人家园”微信公众号,点击进入

  通过“积分管理”——“办事指南”——“查看指标认定及材料说明”阅读获得。

  六、积分常见问答

  1.哪些人可以申请积分?

  答:在本市市区范围内持有有效的《浙江省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均可申请积分。

  2.如何估算自己积分情况?

  答:可以登录“新杭州人家园”微信公众号进行模拟积分。

  3.积分可以委托申请吗?

  答:可以。申请人可以书面委托用人单位提出积分申请。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可以由其监护人、近亲属代为提出积分申请。用人单位管理部门、监护人、近亲属代为提出申请的,应当同时提供委托人、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件或者身份证明。

  4.积分申请后发现要补交材料怎么办?

  答:应在积分落户(2021年3月1日-3月31日)和积分入学(2021年3月1日-4月9日)受理期内补交。特别提醒申请人线上确认提交后无法直接补充材料,需要联系辖区积分受理窗口操作退回后补交或者直接去辖区积分受理窗口补交。

  5.可加分材料有无时间要求?

  答:各类加分指标需在2021年2月28日前取得,其中捐赠、奖项荣誉、纳税指标需要在2016年3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期间取得。

  6.如果《临时居住证》(居住登记)、《居住证》中断过,居住年限怎么算?

  答:可以累积计算,每满12个月按1年计算,每满30天按1月计算,不满12个月的不计分。

  7.只要有自购房是不是就可以拿到住所的30分?

  答:不行,必须要实际居住,即居住证地址与房产证地址一致才可以加30分。

  8.期房可以积分吗?

  答:不可以,期房还不能居住,不符合自购产权住房且实际居住的积分条件。

  9.一般企事业单位发的荣誉证书可以积分吗?

  答:一般企事业单位发的荣誉证书不能积分。积分管理办法中所指的奖项荣誉主要包含区级以上党委政府(公章)颁发的荣誉,获区级以上“五一”劳动奖章、“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等综合性荣誉的,可获相应积分。

  10.我的积分何时可以查询?

  答:在积分申请受理的20个工作日后可在“新杭州人家园”微信公众号上查询。市流动人口办也将会通过短信告知申请人的积分。

  11.异议复核流程是怎样的?

  答:申请人应在获得积分的7个工作日内持《浙江省居住证》向区级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申请核查,区级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应当在15个工作日内会同相关部门完成核查并出具核查结果。申请人对核查结果有异议的,可在7个工作日内向市流动人口办申请复核。

  12.我主要是想把孩子户口迁过来,但是我在杭州没有房子,不符合随迁的条件,怎么样才可以把我孩子的户口迁过来?

  七、联系咨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