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春节征文二等奖作品 | 微光社小记者李子墨:春节
2021-03-16 09: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四(2)班
小记者 李子墨
《春节》

  要过年了,就意味着又到了妈妈围着家里转的时光。这个转,具备了一年里最浓烈的生活气息,把家人们也整整齐齐地聚集在了一起,爸爸不用整日忙于工作,我和妹妹不用天天上学,我们只需忙着欢乐和吃。从年前几天开始,妈妈就忙着整理,清扫,准备年货,细碎琐事。从剔透的玻璃到发亮的地板;从整洁的床铺到干净的门院;从窗台上火红的窗花到大门上应景的春联。大人们一个一个都算着日子忙活着,我和妹妹就只需顾着撒欢儿,今天去逛动物园,明天去游西湖坐船,后天想着去看画展……临近春节的日子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
  转眼间终于盼来了一年里最隆重的日子—除夕夜。这一天是北半球冬日里的年夜饭,无论生活在何处,我们都和家人们和和美美地在一起,准备上一大桌的美味佳肴,迎接新年的到来!这种家常味,在平常日子吃是晚饭;但在大年三十这一天吃,那就是一个团圆,一种美满,一份温馨!
  中国人过节,最大的仪式感,大概就是年夜饭了!我们家也不例外,年夜饭的家宴菜谱每年都更新着,妈妈越来越有大厨的模样,我和爸爸还有妹妹的味蕾越来越靠近美食家!准备的十个菜品寓意十全十美:酱香牛肉、清蒸大闸蟹、翡翠饺子、除夕八宝饭、八宝豆腐、笋干老鸭煲、一锅鲜、糖醋排骨、油焖大虾、西湖醋鱼。先说说这一锅鲜吧,里面有排骨,玉米,胡萝卜,花菇,山药…它带着肉香和鲜甜;鱼丸和鱼饼,卷着大海的味道;鱼丸里包着鱼籽,一口咬下去,又是一方新世界;豆腐类出现在了汤里,吸满了汤汁和油脂,带来了一点点的饱腹感,这一大锅,一人一碗下肚,简直就是人间美味。
  糖醋排骨,油焖大虾,西湖醋鱼,你想听哪一道菜的唠叨呢?其实这些菜都只不过是家常小菜的味道,从材料到做法甚至摆盘都与平时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在这个喜庆的时节,就显得特别有年味儿。糖醋排骨你可以叫它高升排骨,油焖大虾你可以叫它富贵开花,至于西湖醋鱼嘛你也可以叫它年年有余……寻常日子里的几道菜,叫做晚餐;今天这个特殊日子里的一桌菜,就叫做过年!
  除夕,大年初一,初二,初七……十五元宵节,我和妈妈就这样围着灶台转了一大圈儿,窝在厨房里感受着这有滋有味的生活!
  点评:
  简简单单的春节家庭生活,在小作者的笔下变得异常的生动有趣,让读者深切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同时,小作者对于各种菜的形容和表述也让人印象深刻,细致入微又恰到好处,文笔绝佳,富有感染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