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春节征文三等奖作品 | 微光社小记者张定扬:年味最浓是团圆
2021-03-15 15: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408班、

小记者 张定扬

《年味最浓是团圆》

  新年到,新年好!今年的春节,爸爸妈妈说,咱们不出远门了,就在杭州城里寻年味。

  而年味是什么味道呢?我们在家里写“福”字,把春联和福字贴在门上,祈盼新年红红火火、福运临门。妈妈教我做春卷,层层叠起的春卷象征勤劳长寿、五谷丰登。我们在暖阳中登高,脱去了冬季的厚衣裳,寓意步步高升,福齐南山。我们到博物馆去寻牛,了解了生肖牛与人类千丝万缕的联系,和牛在传统文化中勤恳踏实、拓荒奉献的精神……其中,让我感受年味最浓的是在爷爷奶奶家包水饺。

  春节前的一天,我们一早驱车来到爷爷奶奶家。我已经很久没见到爷爷奶奶了,平时只通过电话联系。姐姐一家也来了!自从我的双胞胎堂姐开始读初三,我已经半年多没有见着她俩了。

  大人们准备好饺子皮和混合了肉、豆干、芹菜、胡萝卜的馅料,一家人围坐在餐桌旁,向老家在北方的爷爷奶奶学习包水饺。爷爷奶奶笑呵呵地手把手地教孙辈们包水饺。

  首先,把饺子皮浮粉少的一面向上,再把一块占皮子三分之一的馅放在中间,只要把饺子皮的两边对折捏拢,一个饺子就完成了。但一开始,我的技术并不好,馅太少则浪费皮子,馅太多则会“露馅”,还常常捏不紧。爷爷告诉了我增加边缘黏性的妙招,奶奶戏称我包的饺子是猪八戒的大耳朵。哈哈,那是好福气的大耳朵啊!

  小孩们包的歪歪扭扭的水饺都放在砧板上,准备先煮;大人们包的水饺都整整齐齐地排列在大圆竹匾中。渐渐地,我包得越来越熟练,馅的量也放得越来越合适。终于,我包了一个最饱满的饺子,胖胖的如元宝,如高枕。爷爷奶奶欢喜地把它放入了竹匾中。

  中午时分,开始煮水饺喽!待锅中的水烧开,水饺如同大白鹅一只一只排队下水,用锅铲轻轻推动以免粘底,水沸后加两次清水,再沸腾后就可以出锅啦!我和姐姐轮流来煮水饺,屋子里很快热腾腾地弥漫起水饺的香味。尽管有几只淘气的饺子馅逃脱了出来,但并不影响它的鲜美滋味。面对这热乎乎、香喷喷、不蘸酱料都很好吃的水饺,我们一下吃得底朝天,自己劳动的果实,简直太美味了!

  看着一家人难得围聚在圆桌边,包着水饺,吃着水饺,开开心心地聊着旧年的趣事,红光满面地吹着新年的小牛,我真心希望这样的团聚能常有。

  如果有人问我“年味是什么味道”,我会告诉他:是团圆的味道。一家人奔着水饺而热闹团圆,而爷爷奶奶也在江南的水饺中尝到了故乡的年味。从古到今,天南地北,在这小小的水饺里,蕴含着欢乐的团圆,深深的思念,和对未来蒸蒸日上的期盼——这就是最浓的年味。

  点评:

  评语:年味最浓是团圆,写着是做水饺,实则是描绘一家人团聚过大年的气氛。本文寓情于事,情由心生,在普普通通的事情中,体现出年味的“本质”——团圆的味道!小作者构思巧妙,情感真实,非常不错的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3-10 17:00
微信图片_202012231458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