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财经学院师生原创多媒体话剧重新演绎红色经典《烈火中永生》
2021-05-31 17:41: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虽然江姐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她的故事也耳熟能详,但是当我真正去演绎她的时候,才切身体会到了那个年代人们坚定的信仰。他们身上那种不屈不挠、顽强抗争的精神,让我在融入角色的过程中感同身受。”昨日,宁波财经学院师生原创的多媒体话剧《烈火中永生》首次演出,剧中江姐的饰演者,该校影视表演专业大三学生华佳艺在演出结束后,回忆起自己与角色磨合的过程仍深有感触。


  多媒体话剧《烈火中永生》改编自电影《烈火中永生》,讲述了在重庆解放前夕,由于甫志高的出卖,江姐和许云峰被捕,他们在狱中保守党组织秘密,同敌人展开顽强斗争的故事。该剧以极具特色的妆容与造型,采用了话剧演绎加以荧幕影视化的多媒体话剧的新颖呈现,更加真实生动地再现了一段时代故事、一群烈士们的铮铮铁骨,展现出了当代青年对英雄们的独特情感。


  “在这部剧的创作上,我们将舞台化与影视化巧妙结合,呈现了革命烈士江姐、彭怀涛、许云峰等诸多革命者英雄群像。”据该剧指导老师张睿格介绍,这部话剧打破了传统话剧的表现形式,结合学校影视专业人才培养特色,表演、影视制作等多专业联合创作,将舞台话剧的亲切感与影视科技的多元表现形式相结合,打造了身临其境的观看体验。“师生们从寒假期间开始筹备,从构思到排演、拍摄、首演历时半年。让新时代生活条件下的同学们,与解放大西南背景下涌现的一批革命烈士共情,是存在一定的难度,这个自我磨合的过程就是演员与角色融合的重要阶段,我们也是阅读了很多书籍、观看了许多相关影像资料,大家才渐入佳境。”


  “在带妆实景拍摄许云峰在狱中的戏份时,我切身感受到了他(许云峰)虽然面临着生死考验,但依然与敌人斗争到底的不屈精神。”在剧中饰演许云峰一角的大三表演专业学生李响说,“参演这部话剧,我更加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信仰,以及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品质。”


  而多媒体话剧新颖的舞台展现形式,也让在场观众更加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会让人有种电影院看电影,仿佛真人走出来的感觉。”、“革命先烈们艰苦奋斗历程和他们誓死不屈的钢铁般意志,让我们感慨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如何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大学生心坎里,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宁波财经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勇说,“利用我们的专业优势,创新思想引领方式,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话剧和影视形式表现革命故事和英烈人物,传承红色基因,让党史知识在同学们中‘动起来’,让革命故事在校园的舞台上‘活起来’,让学生成为‘主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据了解,宁财院将该剧作为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教材,继续在校园内安排公演。此外还将“送戏下乡”,在该校象山校区周边村镇展演。(通讯员:邹安烨 王轶群 摄影:王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