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财经学院:校企携手打造课堂教学创新示范区
2021-04-30 21:02:00
宁波财经学院

  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知识的获取和传授方式发生深刻变革,传统的教育教学理念、内容、方式等难以适应学生个性学习、终身发展的教育需求。

  近日,宁波财经学院牵手钉钉(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智启蓝墨有限公司、宁波阶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教育高新技术代表性企业签署了“校企共建课堂教学创新示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整合各方资源,着力打造课堂教学创新示范区。

  “这个合作项目是结合学校翻转课堂三期工程建设实施而展开的,建成后的教学空间将更多样、更开放、更智能,将应用新技术增强远程互动和直播教学,推进业界导师、教学名师实时进课堂,解决多校区之间直播教学、远程互动教学需求,以及满足学生课后看回放需求。在技术应用上,将以无感为目标,和企业协同探索软硬件一体化应用,让师生在新型空间更便捷、更自如,在技术助力下,让课堂真正成为师生合作、交流研讨、成果分享、思想碰撞的空间。”宁波财经学院实验室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李晓文介绍说,智慧教学创新示范区还将积极挖掘教学过程数据价值,探索实现教学过程数据自动记录、教学结果⾃动⽣成、教学管理与评价智能化和⽆纸化,这是在传统课堂上很难做到的。

  据了解,宁财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三家公司都是教育行业高新技术的代表性企业。钉钉平台既拥有完整的高校师生生态圈,又能提供强大云服务的在线教学平台。北京智启蓝墨信息技术公司一直致力于课堂教学互动工具、新型教材以及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施教学质量监测等方面的探索。宁波阶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智慧教学空间产品的开发与集成方面走在行业前沿。校企四方以“融合、创新”为主题,共同探索集智慧教学空间、在线教学平台、课堂教学创新互融互通的课堂教学创新应用,以实现技术应用无感知、数据融合无障碍、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创设目标。

  “多年来,学校坚持把信息技术深度融入课堂教学创新作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重要途径,通过实施基于课程标准的课堂教学质量监测,促进学生创新思维和学习应用能力持续提升。”宁波财经学院副校长李羽说,“校企多方利用各自优势,以学校教学需求为主线,落地教学应用场景,是引领高校教师和管理人员创新教学理念,积极投入课堂教学改革实践,协同开展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和课堂教学创新的一次非常重要的探索和实践。”(通讯员:王轶群 李晓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