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00后党史学习团”的劳育课堂
2021-06-04 11: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吴文涛)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为学习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坚持将劳动教育的内涵融入“三全育人”的指导思想中,努力让劳动教育接地气出成效。近日,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机械学院组织学生走进湖州南浔怡达快速电梯有限公司,为浙水院“00后党史学习团”上了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课。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同学们学习鲜活的劳动模范事迹,主动向榜样模范看齐。

  随着传统教育在现代社会的发展,现代劳动教育的指向首先应该是劳动精神的培养,感悟劳动的内涵。浙水院“00后党史学习团”赴湖州市南浔区劳模工匠展示馆实地学习了制造业的劳模工匠们的工匠精神。一幅幅鲜活生动的劳动画面陈列馆内,这是无数劳动者日日夜夜、点点滴滴积攒出的精神财富。一大批先进基层劳动模范的劳动事迹,让在场的“00后”深刻领悟到“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弘扬文化、传承文化”的工匠精神,无不为之动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以史为鉴,知史而汲取奋进。同学们跟随浙江工匠、南浔区劳模钱江老师来到了怡达快速电梯有限公司,参观南浔支柱产业电梯博物馆,深入了解电梯产业的发展史。参观了企业的全自动生产线,深刻感受了智能制造对企业产能提升的的重大魅力。体悟了一代代工匠人在历史长河兴替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将劳动教育过程内化于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与奋战一线的辛勤劳动者互换角色,体验工匠们在产品制造过程中追求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职业态度,感受工匠们对于产品从完成到苛求完美的匠心精髓。

  依托企业载体,建立“与劳模面对面”劳动教育流动课堂,以劳模个人成长经历为教材,现身说法,诠释在劳模心目中的“工匠精神”。同学们耐心地倾听了钱江老师从普通工匠到“浙江工匠”的一步步奋斗足迹,他用质朴而又坚定说道,“工匠精神,就是比别人多一点努力,多一点执着,多一点苛求,多一点完美”。

  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要时期,弘扬工匠精神是新时代的使命召唤。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学会“慢工出细活”,将工匠精神融入平日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才干,将爱国主义情怀体现在爱岗敬业中,将崇尚工匠精神的理想之花在新时代中绽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